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乌海: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奏响文旅发展新乐章

2023年05月23日09:2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泛舟黄河。孔凡峰 摄

泛舟黄河。孔凡峰 摄

乌海首部原创文旅剧目《山高水长》上演。王超 摄

乌海首部原创文旅剧目《山高水长》上演。王超 摄

“夜经济”火爆。郝飚 摄

“夜经济”火爆。郝飚 摄

蒙根花休闲农业园。

蒙根花休闲农业园。

沙水交融乌海湖。

沙水交融乌海湖。

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沙漠越野。王超 摄

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沙漠越野。王超 摄

乌海湖受到各类赛事活动青睐。郝飚 摄

乌海湖受到各类赛事活动青睐。郝飚 摄

  漫步碧波荡漾的乌海湖畔,遥望巍峨挺拔的甘德尔山,欣赏山“海”沙城的美丽盛景,领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美妙景色;走进乌海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内蒙古小三线军工文化纪念馆,体验峥嵘岁月的红色记忆;还可以去往城市公园,跑步健身游玩赏景,于城市中心亲近大自然……

  近年来,乌海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走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之路,持续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与文化、教育、体育、农业、康养等领域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催生了一批文旅观光、红色研学、休闲采摘、户外拓展等新业态、新产品,奏响了文旅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合奏曲。

  加强顶层规划

  文旅融合渐入佳境

  文旅产业的发展影响着一个城市的整体实力,是城市的“软名片”,如何使“书法之城、赏石之城、葡萄之乡”等特色文化品牌在文旅融合过程中“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为了深挖资源,增强文化旅游吸引力,乌海市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为一盘“大棋”来谋篇布局——向上,积极对接国家、自治区,抢抓机遇;向下,精雕细琢每一个文旅项目和每一处城市规划建设,先后制定了《乌海市旅游总体规划》《环山湖旅游发展规划》《乌海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了一系列奖励和优惠措施,积极鼓励旅游企业发展壮大。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累计投入50多亿元。

  同时,该市以节为媒,活动为介,将城市文化旅游品牌宣传与节庆赛事、各类文化旅游博览会相结合,先后举办11届黄河明珠·中国乌海书法艺术节;举办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旅游节,成为世界沙漠葡萄酒大赛永久举办地;承办环乌海湖国际马拉松赛、乌海国际帆板大赛、全国公路自行车赛等国家级以上赛事20多项……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乌海独特的城市品质、城市形象和城市魅力,进一步提升“来沙漠看海”的文化旅游品牌形象,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提速。

  通过弥补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强旅游精品打造,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乌海市旅游正焕发出勃勃生机。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乌海市累计接待游客55.63万人次,同比增长66.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的270.2%,实现旅游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100.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的434.6%。

  注重资源整合

  全域旅游焕发新机

  “五一”小长假,乌达区乌兰淖尔镇泽园新村桂芳农家乐热闹非凡,送完几位北京游客,农家乐的女主人吴桂芳又迈着轻快步伐走向厨房准备饭菜。

  “自从端上‘旅游碗’,走上‘致富路’,村里人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她笑呵呵地告诉笔者。

  热热闹闹的小长假,红红火火的旅游市场,原来只是“旁观者”的吴桂芳正快步进入角色,美美地享用旅游这块大“蛋糕”。

  同样,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也在初夏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黄蓝交汇、芦花飞雪、百鸟翱翔、沙水交融……这些极富区域生态特色的景观给游客带来的震撼与众不同,成为广受游客好评的网红打卡地。“这里的景观颠覆了我对于大漠西北的印象,太令人震撼了,这趟旅程真是不虚此行!”来自天津的李洁告诉笔者。

  全域即景区,村村是景点。乌海市依托赛汗乌素村、王元地村、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乌兰淖尔湖沿黄河的地理区位优势,以黄河西行客栈、云飞葡萄酒庄等景区开发建设为重点,挖掘乡村人文特色内涵,发展沿黄生态民俗文化乡村旅游,盘活农房、农田、农产品等资源,大力推进特色、精品民宿发展,将农区融入旅游产业链中。

  同时,该市坚持以科学规划来引领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围绕建设中国西部旅游集散地和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着眼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以加快环山湖项目建设为重点,扎实推动乌海湖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积极打造体育品牌节庆赛事活动,培育精品线路,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目前乌海市共有A级旅游景区23家,其中4A级旅游景区5家,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家,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3家,自治区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14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家,全市旅游业正呈现出全域供给、产品多元的新特征。

  推进深度融合

  文旅互动优势叠加

  伴随乌海市旅游行业持续升温,位于海南区第一通用机械厂旧址也“变身”城市文旅新地标,通过“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规划设计和复原式建筑施工,修复打造红色多功能厅、工具展示车间、三线大食堂等,形象生动再现了内蒙古小三线建设历史,吸引了不少本地和外地的游客,让这座工厂旧址又一次“燃”了起来。

  “推开厂房大门,时间仿佛凝滞,扑面而来的是那份历史的厚重感,一帧帧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古朴简单的器物,在无声地诉说着当年艰苦奋斗的情形,让我对革命前辈充满崇敬之情。”游客王先媛说。

  红色旅游资源提档升级,城市文化也加码赋能。5月12日晚,一场异彩纷呈的舞剧《山高水长》在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激情上演。这场大型文艺演出,以“你从远古走来”“你从高山走来”“你从黄河走来”“乌海向你走来”4个篇章,带领观众领略乌海的历史文化、自然风貌和新时代、新发展的唯美画卷,精彩展示了乌海文化的源远流长、乌海精神的磅礴力量,吸引了近千名观众观看,其中不乏自驾游和文化旅游的游客。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为更好推动优质旅游资源出圈破圈,乌海市深挖文化底蕴,激活文旅融合,解码文化基因,赋能商旅融合,将独有的小三线文化和城市文化底蕴融入旅游发展当中,为文旅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强的动力,将地区优势文化转化为经济优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进一步丰富业态产品、拓展文旅市场,将文化元素深度融入旅游产品开发中,做长产业链、做大旅游产业,打造了如太阳神岩画、乌海葡萄等一系列文创产品,走出一条特色文旅产业发展之路。(郝飚、王超)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乌海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提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