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一家工厂盘活当地农畜产品

四子王旗养殖户“家门口”卖出高价羊

2023年05月23日08:2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四子王旗民族贸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查产品包装。记者 刘墨墨 摄

  内蒙古哪里的羊肉最好吃?四子王旗戈壁羊绝对有一席之地。如今,一家大规模屠宰加工厂的建立,让远方的人们离这道美味更近了。

  “明天上来600只羊,价格就按咱们公司规定的来。”

  傍晚,四子王旗民族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活畜采购员王永清熟练地翻阅着手机,在多个收购群里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他手里的这些收购群几乎囊括了四子王旗所有养殖户。

  不一会儿,名为“二后生”的养殖大户侯俊杰回了话。

  “一定准时送到。”

  短短几秒钟,侯俊杰就把羊卖出去了。

  吊挂、屠宰、去头、剥腿、扯皮、开膛、清洗、排酸入库……第二天早上8点,这批羊准时上了生产线。

  加工车间里,每个点位的工人们都各司其职,只有羊在生产线上移动着,一套流程干净利落。

  中午11点,600只羊全部屠宰完毕,进入排酸库,等待下一步精细化分割。

  目睹了整个运作流程的记者们,不禁为全流程的高效率、高标准点赞!

  “这还没结束”,四子王旗民族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晶带着大家来到了电脑控制室,介绍道:“每入库一只羊,编号、净重、单价、金额、总数量都会在电脑上显示出来,全程可视。”

  张经理告诉我们,此时侯俊杰早已经回家,坐等着60多万卖羊款上账了。

  养殖户的“放心”源于对屠宰企业的信任。这家四子王旗民族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当地有名的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去年12月,该公司在四子王旗农畜产品加工园区建成大型屠宰加工厂,引进国内先进水平的牛羊生产线各一条、国际先进的全自动速冻生产线一条,年生产肉羊可达100万只。

  “家门口”有了这样大规模的屠宰加工厂,当地的养殖户再也不为卖羊发愁了。

  “以前‘二道贩子’来收购,价格压得很低,但是羊到了斤数又不得不卖,现在好了,附近有了屠宰场,想啥时候卖就啥时候卖,一只羊能多卖个200块钱以上。”四子王旗忽鸡图乡鸡登自然村村主任张永平高兴地说。

  该村现有村民30户,其中25户靠养羊为生,能够轻松卖羊就是解决了该村的头等大事。

  “这些羊到了我们这里‘身价’就提升了。我们将这些羊进行精细化分割,开发出3大类200多个品种的羊肉系列产品,统一贴上‘四子王旗戈壁羊’标识,售卖的价格更高了,全国各大城市都有我们的客户。”张晶说。

  采访当天,他们正在处理一张大订单——为深圳市龙岗区一家餐饮连锁企业冷链邮寄20吨羊肋排和羊腿。目前还有不少订单正在排队中。

  在公司冷库的高架上,各种部位的羊肉制品整齐地摆放着,颇为壮观。据悉,这里的冷藏容量有5000吨,工厂刚刚运行几个月,产能和存储容量还远远没有达到最大限度。

  屠宰加工厂的建设,加快了四子王旗肉羊的出栏量,收购价格稳定,养殖户的养羊积极性越来越高了;依托当地赫赫有名的内蒙古赛诺种羊科技有限公司的新技术,养殖户不断改良种羊新品种,四子王旗的羊肉品质越来越好了;通过加工厂的精细化分割、品牌包装,“四子王旗戈壁羊”越来越值钱了。

  一家工厂的建立,带动了当地农畜产品全产业链条的提升和优化。

  “今年以来,四子王旗正在努力构建农畜产品加工输出基地,打造百亿级肉羊全产业链,目标形成肉羊肉牛屠宰、分割包装、冷链物流、熟食加工于一体的产业体系,着力提高四子王旗畜产品的附加值。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吃上四子王旗戈壁羊,品尝到正宗的内蒙古味道。”四子王旗农牧局副局长郑志强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红艳 皇甫美鲜 徐跃 刘墨墨 金泉 张慧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