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 村企结对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5月23日21:3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5月23日电 (刘艺琳)青山迎初夏,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凉爽宜人,来自各地的民营企业家共聚一堂,见证内蒙古“百家民企(商协会)结对百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暨京蒙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的启动。

活动主办方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我们通过组织引导100家企业(商协会)结对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推动北京市民营企业参与“京蒙协作”,积极到嘎查村特别是重点帮扶旗县、边疆旗县投资兴业,深挖乡村特色资源,筑牢村企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助力内蒙古乡村振兴。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刘艺琳摄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刘艺琳摄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百家民企(商协会)结对百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北京菜篮子内蒙古原产地”项目合作伙伴、“京蒙协作”企业代表与结对帮扶嘎查村代表和“民营企业进边疆”合作单位的签约仪式。

来自北京的企业家胡思代表公司北京科泰与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乌素图镇羊房子村签约。“我们聚焦农牧区安全饮水保障,研发出适用于高寒地区的饮用水深度净化处理工艺设备,已经成功应用于乌兰察布和锡林郭勒盟等地的城镇、农村、牧区饮用水安全保障工程。”胡思说,“通过这次签约,我们将继续对羊房子村进行健康帮扶,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事业。”

活动中,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向内蒙古自治区光彩事业基金会捐款5000万元,支持乡村振兴。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鄂尔多斯集团总裁王臻表示,自2018年“万企兴万村”活动开展以来,鄂尔多斯集团便投入资金定点帮扶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建成了阿尔巴斯绒山羊核心保护区和鄂尔多斯源牧场。“此次再捐赠5000万元,是用实际行动来续写鄂尔多斯温暖故事。”

签约仪式现场。人民网 刘艺琳摄

签约仪式现场。人民网 刘艺琳摄

自“万企兴万村”行动和“京蒙协作”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工商联和12个盟市均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各地引导民营企业结对帮扶嘎查村。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内蒙古“万企兴万村”行动台账系统内共有950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438个嘎查村,“兴村”项目总数1180个。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