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心驰神往 大美赛罕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红色领航”推动基层治理变革

2023年05月22日11:48 |
小字号

日前,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东路街道外卖小哥曹刚在送餐过程中,发现桃园社区祖光北小区一处燃气管道存在安全隐患,立即向社区网格员反映,社区书记联系燃气公司迅速解决相关问题,将隐患扑灭在萌芽状态。

这是赛罕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赛罕区以提升镇(街道)、社区、网格治理能力为主线,依托“城市智慧大脑”平台,对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组织架构、运行规范、执行体系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改革,推动基层治理变革,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构建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夯实城市基层党建根基

赛罕区将城市基层党建作为系统工程,通过区、镇(街道)、社区、网格同向发力,构建各级党组织一贯到底的“动力主轴”,把有形组织变成有效领导。区委常委会每年优选一批基层党建重点研判项目,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列入重点研判内容。成立区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城乡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成员单位职责,区委履行主体责任,负责总体规划和全面指导;镇(街道)党(工)委履行直接责任,负责公共事务综合管理;社区党组织发挥堡垒聚合功能,完善“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深入推进社区党组织“标准化+示范性”建设;网格党组织发挥前沿“哨兵”作用,全区1220个北疆红色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1644人,选派楼栋长(单元长)9018人,构建“发现-解决-反馈”基层治理问题的网格运行机制。推动人、财、物向基层聚集,并定期下发城市基层党建任务清单、工作提醒等,以项目化、清单式推进各项工作。

建强一线聚集的治理队伍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活力

赛罕区纵深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落实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工资、五险一金待遇和专职网格员三岗十二级工资、五险待遇。189名市招、区招大学生进入社区“两委”班子,其中26名担任社区正职,104名担任社区副职。从表现突出的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提拔重用科级干部7名,晋升事业职员等级13名。对全区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综合研判,调整了26名社区书记,第一批共选派21名“第一书记” 到社区任职,协助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工作。围绕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依托区、街道(镇)两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社区工作者实训基地,通过书记讲堂、集中培训、实地教学完成实训2410人次。“我是2022年考录的社区大学生,一开始对社区工作完全没有头绪,后来书记和老网格员采取传帮带的方式,一点点教我,我又参加了区里的集中培训,逐渐对社区工作得心应手。”提起区、街道对社区工作者的培养,乌兰察布东路街道长乐宫社区党委副书记孙宇感触颇深。同时,为了壮大治理力量,赛罕区组建党群服务党员代办队141个,暖心服务小分队1220个,开展党群服务进小区活动5675次。深化“双报到”服务机制,开展“三进两认岗”活动,推动在职党员进网格、进党群服务中心、进居民微信群,主动认领楼栋长、单元长,将党员参与网格治理情况纳入党员评优指标,引导党员守诺践诺在网格、作用发挥在网格、服务奉献在网格。

强化一心为民的服务体系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品牌

赛罕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强多元高效的服务体系。着力加强党群服务阵地标准化建设,打造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温馨家园。按照“五个三”要求统筹指导137个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升级,落实党群服务中心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错时延时、自助预约等工作机制,聚焦为民便民功能,设置书画、康养、“四点半课堂”等功能室,全面实现“15分钟服务圈”。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将街道社区的驻区单位、包联单位、物业公司等504家党组织纳入“大工委”“大党委”成员单位,推进落实“民生微实事”项目,共征集项目615个,已完成403个。“自从将宝石花物业公司纳入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以后,小区的物业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居民的满意度有效提高。”昭乌达南路街道炼化社区党委书记石俊峰说。赛罕区统筹推进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等领域党建工作,推动覆盖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四位一体”管理机制,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共商解决物业纠纷和小区治理问题。注重引领“两新”组织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推行“商圈党建联盟”“新就业群体流动党支部”等模式,设立“红蜂驿站”43个,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微波炉、饮水机、雨具等服务,引导他们担任“流动网格员”,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形成“以服务换服务、抓服务促治理”的工作格局。开展网格员“四百五亮”活动,建立“群众点单、网格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1945件,拨付支持社区工作经费3165万元,切实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祁雯)

来源: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宣传部

(责编:齐浩男、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