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无中生有”培育新兴产业 “有中生新”提升传统产业

解密稀土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密码”

2023年05月22日08:1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5月20日上午,在稀土高新区希望工业园区包头华鼎铜业发展有限公司电解车间里,厂长智恩荣正在对电解槽进行巡检。伴随着隆隆机声,两台专用行车在236个电解槽上方往返穿梭,提取原料和产品。一块块整齐排列的棕红色阳极板,浸在电解槽硫酸铜溶液中,身着统一工装的员工有序敲击检查短路、冲洗铜板。作为公司最重要的车间,成品高纯阴极铜每天从这里源源不断地产出。

  “我们自主创新的全底吹全热态三连炉连续炼铜生产线,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依靠创新,企业的生产效益越来越好,园区的产值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智恩荣说。

  在工业园区的阵阵机器轰鸣声中,记者走进了稀土高新区又一大园区——光伏新能源产业园区。在这里,双良新能科技一期5GW超级光能高效组件项目已经投产运营。据双良新能科技(包头)有限公司常务副总侍二波介绍,企业生产的光伏组件是光伏产业的终端产品,生产线采用了行业内最先进最顶尖的技术,特别是AI人工智能控制识别系统代替了人工检验,使产品具有高功率、高效能、高良品率、高效益、高使用寿命等特点,产品深受客户青睐,预计年产值可达70亿元。

  在双良新能科技一期项目不远处,金风包头风机总装厂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项目开发经理贾祖欣告诉记者,金风科技主营5H机型以上风力发电机组,是陆上风电大功率机组,该机组可利用智慧捕风系统实时监测风力风向显著增加发电效率,调动风机高效响应调度指令,并以平台化智能工单为主线,构建整个区域内风电产业的智慧运营生态链体系,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园区经济是地方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今年以来,稀土高新区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集聚创新资源要素、培育多元创新载体、构建创新服务体系,多措并举唱好创新“重头戏”,加速产业链“更新迭代”,培育产业林“生机盎然”,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优势产业集群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为园区产业转型升级赋予“新密码”。

  据2022年数据统计,我国耐火材料的年产能约为4000万吨,如果稀土在耐火材料中的添加比例达到5%,那么,不仅可以解决当前工业企业高温窑炉节能降耗难题,对包头稀土镧铈资源的平衡利用也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近日,稀土高新区和包头市安德稀耐新材料有限公司瞄准这一产业突破口,由安德公司投资,在稀土高新区建设年产12万吨镧铈应用稀土新材料转化基地项目,这是全国第一家把稀土镧铈材料应用到耐火材料中的企业。目前,该企业在行业内率先开发出稀土复合高导热压入料、稀土复合隔热压入料、稀土锁热控能材料、稀土热障辐射涂料等数十种稀土耐火功能产品,已获得19项国家专利,部分专利产品已在钢铁、建材、稀土等多个行业的工业窑炉进行应用。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驻区企业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双轮”驱动,自主研发了TR100AT无人驾驶矿用自卸车,专门针对矿山的恶劣环境设计,自重为69吨,额定载重为91吨,具有高可靠性、高耐力性和使用期间的低成本性,该车型的研制和应用大幅推动了矿山无人化、智能化发展进程。截至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销售6000台左右。

  科技“强”领,创新“聚”变。稀土高新区在源头上寻突破,在创新上谋跨越,一方面坚持“无中生有”培育新兴产业,双良光伏新能源产业园已形成100GW单晶硅、80GW单晶硅配套新材料、20GW光伏组件的生产规模和产业链布局,风电塔筒产能达到30万吨,“千亿级”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

  另一方面强化“有中生新”提升传统产业。稀土产业大力延伸磁性材料、储氢材料、抛光材料、催化及助剂材料、稀土合金、“稀土+”消费品产业链,2022年已形成约500亿元的产值规模。有色金属产业形成了从电解铝铜到精铝、精铜杆、板、带、箔、丝全产业链加工体系。

  最新消息显示,在日前发布的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2022年度评估报告中,稀土高新区在全国35个城市的参评园区中脱颖而出,获评优秀园区,全国仅3家。(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贾婷婷)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