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高质量发展看现代化内蒙古——呼包鄂地区产业创新发展调研行

内蒙古包头:全力推进“两都”建设 塑造发展新动能

赵梦月
2023年05月19日09:2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老工业基地如何抢抓“双碳”机遇,焕发新活力?在祖国正北方内蒙古自治区,曾以“草原钢城”而闻名遐迩的包头市正在加快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力打造“稀土之都”和“绿色硅都”两大旗帜型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推动稀土产业从世界级储量向世界级产业迈进

“白云鄂博矿中的稀土资源主要以轻稀土元素为主,其中镨、钕元素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而伴生的高丰度镧、铈元素则相对过剩。”在全国最大的综合性稀土科技研发机构——包头稀土研究院,该院稀土功能材料研究所储氢材料室研究员李宝犬介绍,如何让多种稀土元素协同发展,不仅是白云鄂博矿面临的现实问题,更是稀土全行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必须攻克的难关。

包头稀土研究院内展示的氢能综合利用方案。人民网 赵梦月摄

包头稀土研究院内展示的氢能综合利用方案。人民网 赵梦月摄

为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李宝犬牵头科研团队开展了高能量密度稀土储氢材料及其可再生能源储能转换技术示范工程,该工程将解决风、光、氢、电、热互补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技术问题,对提升稀土资源的高值平衡利用水平、促进先进的清洁能源技术推广,对拓展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和稀土应用市场将产生积极作用。

包头江馨微电机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紧生产。受访者供图

包头江馨微电机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紧生产。受访者供图

稀土在能源环境、现代医学、信息通信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无论是传统领域还是高新技术领域,稀土对改善产品性能、改进产品结构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我们的产品与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您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进行拍照、扫码时,都要靠它推动镜头上下移动完成调焦。”在包头江馨微电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拿着一台拆下背板的手机,指着摄像头模组的位置介绍道:“我们公司专业从事研发、生产、销售微型摄像头自动对焦马达(VCM)。产品广泛用于电子、机械、计算机、智能家居、通讯器材、医疗以及航天、航空、军事等高科技微电机系统技术领域,延伸了稀土磁性材料终端应用领域。”作为内蒙古唯一一家运用智能数字化工厂生产微电机的企业,企业自主研发的“双轨道VCM全自动生产线”,可以实现生产工序的高度自动化,有效提升了产品产量及质量的稳定性。

据了解,包头市聚焦打造“稀土之都”,千方百计转化资源优势,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大力发展稀土新材料。目前,全国综合实力前十强的稀土磁材企业已有6家在包头投资发展,稀土就地转化率不断提高,2022年稀土产业产值达到630.7亿元,稀土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的重要地位不断巩固加强。稀土产业集群成形成势,韵升15000吨高性能稀土磁材等37个新开工项目加快建设,三吉利3000吨钕铁硼磁体等17个项目竣工投产,产值突破650亿元。力争到“十四五”末,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建成全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强的稀土新材料生产中心、先进技术研发中心、检测认证中心、稀土产品交易中心。

以光伏产业集群为核心 推动产业链条延伸和产业集群壮大

2022年,包头市光伏产业集群加速集聚,产值增长3倍,成为全国首批光伏产业产值超千亿元城市。按照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赋予的发展定位,包头市抢抓“双碳”机遇,不断优化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加速新能源产业生态圈、生态链企业集聚,全力推进现代能源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一大批光伏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纷纷落户包头,实现集聚性、井喷式增长,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内蒙古鑫元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展示企业生产的颗粒硅。人民网 苗阳摄

内蒙古鑫元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展示企业生产的颗粒硅。人民网 苗阳摄

“颗粒硅是一种粒状多晶硅,外形似球体,流动性好,在直拉单晶投料时,无卡料问题,是很好的单晶复投料。我们采用协鑫独有的(FBR)法颗粒硅生产技术,该技术相比传统改良西门子法生产多晶硅,工艺流程简单,核心反应温度低,单程转化率高。另外,颗粒硅碳足迹表现突出,与棒状硅相比,一万吨颗粒硅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接近26万吨。”内蒙古鑫元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于秀峰介绍,该公司一期年产10万吨颗粒硅项目首个2万吨模块已于2022年底调试投产,其余模块正在加快推进,预计到今年下半年,一期项目将达产,为下游光伏产业提供更多优质硅料。

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单晶硅棒生产车间。人民网 苗阳摄

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单晶硅棒生产车间。人民网 苗阳摄

据了解,在多晶硅环节,包头市目前已集聚通威、特变、协鑫、大全、弘元、东方日升等众多头部企业,成为全国多晶硅产能最大的城市,处于行业龙头地位,产能约占全国的1/4,预计到2025年将占全国一半以上。在单晶硅环节,双良、弘元、晶澳、阿特斯、美科等大型头部企业也纷纷集聚包头,目前单晶拉棒产能实现全国第一,约占全国的1/3,预计到2025年将占全国一半以上。

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介绍公司生产的单晶硅棒。人民网 苗阳摄

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生产的单晶硅棒。人民网 苗阳摄

正在建设的双良包头新能源光伏产业园,目前已投资单晶硅材料项目、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及单晶硅配套新材料项目。在单晶硅材料项目的数智化管理中心,一块大屏正在显示实时的生产画面和数据,5个车间共计3296台单晶炉的生产情况在这里可以进行实时的监控。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集控部部长白建涛介绍:“以往的单晶硅棒生产工艺较为繁琐复杂,每台单晶炉的各个生产工序都需要工人在现场操作,现在通过我们自主研发成立的数智化管理中心,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为核心,整合仓储物流、设备保障、经营计划、生产工艺数据,实现了工序操作在远程集控端实现,能源利用率显著提高,真正实现了单晶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目前,该公司40GW单晶硅项目已经全部建成达产。今年3月18日,双良三期50GW单晶硅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该产业园将形成90GW单晶硅材料、80GW单晶硅配套新材料、20GW(一期)光伏组件产业链布局,为包头市打造“绿色硅都”增添新动力。

双良新能科技(包头)有限公司的机器人正在进行光伏组件环节中的排版工作。人民网 苗阳摄

双良新能科技(包头)有限公司的机器人正在进行光伏组件环节中的排版工作。人民网 苗阳摄

技术人员在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切片车间作业。人民网 张聿修摄

技术人员在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切片车间作业。人民网 张聿修摄

经过多年不断地延链补链,包头市已基本形成工业硅—多晶硅料—单晶拉棒—切片—电池片—光伏组件完整的产业链。走进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切片车间,234台切片机24小时不间断运转着,据企业技术负责人介绍,弘元新材是内蒙古自治区单体最大的硅片生产基地,一根800至830厘米的单晶方锭,通过金刚线切,一刀可以切出4000片硅片,每片的厚度仅相当于2至3根头发丝的直径。

此外,包头市还在加快电子硅、有机硅、工业硅等产业布局,大力推动产业链条延伸和产业集群壮大,着力构建以光伏产业集群为核心、以半导体产业集群和有机硅产业集群为支撑的多元化硅产业体系,力争将包头建设成为全球硅产业发展中心、先进技术研发中心、应用场景示范中心,建成最具行业号召力和影响力的“绿色硅都”,预计到“十四五”末,光伏产业产值将突破6000亿元。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