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通辽市肉牛全产业链如何向数字化转型?

2023年05月17日08:42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农发集团现代化农牧业板块公司与内蒙古草原牛王肉业有限公司、上海青甘宁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进行肉牛加工合作项目签约;通辽市首家“肉牛科技服务驿站”在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挂牌成立;科左中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肉牛产业大数据服务中心……这些都是通辽市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通辽市被誉为“中国黄牛之乡”和自治区的“肉库”,并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科尔沁牛”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科尔沁肉牛产业集群核心区,通辽市以肉牛产业发展带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一定的基础。

  近年来,通辽市因地制宜,着力建设绿色高质量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大力发展肉牛产业,充分发挥资源、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做好“牛文章”。2022年,全市牧业年度牛存栏367万头,计划到2025年肉牛年度存栏400万头,全产业链产值将达500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数字中国”被首次写入党和国家纲领性文件。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数字内蒙古建设的全面推进,《通辽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3年通辽市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通辽肉牛产业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等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在这些有利条件的强力拉动下,通辽市肉牛产业数字化具备良好的外部和内部政策环境。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支持通辽建设全国肉牛产业第一重镇”。为此,市委、市政府专门制定《2023年通辽市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2023年目标任务,推动“1+4”肉牛产业政策体系落地见效,加快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肉牛产业数字化,通辽市将强化肉牛产业大数据应用,筹建全市肉牛产业大数据中心,实施耳标数字化应用工程,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打造集繁育改良、防疫检疫、屠宰管理、卫生监督、执法办案、产品安全监测等关键性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数据平台,完善肉牛大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实现全市肉牛产业发展智能监管和前瞻性规划指导。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

  思之深,行之笃。通辽市包括牛票科技发展集团在内的一些科技型企业、肉牛交易市场、深加工企业、大型养殖基地等抓住这个机遇,积极探索肉牛产业数字化建设,不断加强技术层面推动和基础产品研发,在肉牛在线交易、养殖数据收集监管、防疫及技术培训的数字化、溯源体系、销售等方面的建设初见端倪,赋能通辽肉牛产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数字化发展。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是牛票科技集团的发起人,自2019年起,他努力协调央企投资平台、地方国企、畜牧科技方等多领域优势资源整合,融资、融智,共同规划实施牛票项目——“牛产业供应链平台”,旨在以科技、金融等赋能传统牛产业链、供应链,实现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助力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吴云波先后提交了关于将肉牛养殖保险纳入国家政策性保险、建设牛产业供应链平台等代表建议,受到农业农村部的高度重视和及时答复。2019年,通辽市在全区率先开展政策性肉牛养殖保险试点。2019年至今,通辽市投保肉牛超过85万头。

  虽然通辽市肉牛全产业链数字化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但近年来通辽市高度重视肉牛产业数字化工作,顶层设计不断加强,政策体系逐步完善,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通辽市肉牛产业科技创新行动方案(2023-2025)》中提出,强化肉牛产业数字化技术支撑,开展智慧畜牧业技术研究,研发肉牛产业大数据平台,推进数字技术在肉牛养殖、畜产品生产、质量监控、商贸物流等领域应用。

  近年来,数字化的赋能逐步被新一代的养殖从业者所接受。如在养殖户家和养殖基地,物联网技术使养牛更轻松;在更多的应用场景,从线上洽谈到直播卖牛,再到智能物流,数字技术正引领和推动着肉牛产业方方面面的变革,助力肉牛产业提质增效。可以说,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为实体经济、传统肉牛产业赋能,是现代化肉牛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要求相比,通辽市在肉牛产业数字化建设、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方面还存在产业数据资源分散、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等基础薄弱、与实体经济融合应用不深不广等问题,还面临资金、人才、成本压力等诸多掣肘。这些问题将严重制约肉牛养殖标准化发展,制约肉牛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同时也将阻碍肉牛产业数字化发展。

  如今,产业数字化驶入快车道。如何在走向现代化通辽的进程中激发传统肉牛产业的新活力,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助力肉牛产业上下游实现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去赢得产业更长远的未来?

  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发挥企业的能动作用,而且要发挥好政府的引导作用,加快提升公共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水平,为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广泛应用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促进形成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良性循环。

  集中力量才能办大事。加快肉牛产业数字化建设,需要持续凝聚发展合力,着力破解基础性关键性难题,不断增强应对挑战、抵御风险能力。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多元投入、多方协同的原则,汇聚区域乃至全国牛产业的资源和力量,多方联动促进肉牛全产业链向“数”而兴。

  要瞄准产业链突出短板,将新一代数字技术应用于育种、养殖、流通、屠宰等全产业链,推进延链、补链、强链、优链,带动肉牛产业向数字化、现代化发展,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

  要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遵循市场化原则建设服务于肉牛产业发展的经营性平台,推广供应链体系和网络化组织平台,带动提升中小规模生产经营主体的信息化能力。

  要结合本地区数字畜牧业发展实际,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和经验,融合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现代手段,稳步推进育种、养殖、流通、屠宰、深加工等产业链的数据互联互通,实现肉牛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到2025年,产业数字化进入全区先进行列。绿色农畜产品、煤电铝、现代中医药(蒙医药)等重点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绘蓝图、定目标、向未来......《通辽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为加快产业数字化明确清晰路线、指明前进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通辽已吹响了传统肉牛产业向数字时代进军的号角!我们须紧紧抓住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历史机遇期,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全面提升肉牛产业数字化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为现代化通辽建设注入强大动力。(记者 王晓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