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兴和县:亚麻籽油和芽代营小米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2023年05月17日08:1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兴和县亚麻籽油和芽代营小米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的喜讯,点燃了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发展绿色农业经济的新希望。

  近年来,兴和县坚定不移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以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为主攻方向,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带动作物品种改良、耕作制度改革、栽培技术改进、种植结构改变和生态环境改善,实现了良田、良壤、良种、良制、良法配套。2022年,兴和县优良品种覆盖率达95%以上,产量达2.4亿斤以上,认证有机农产品13个、绿色农产品9个、地理标准产品1个和全国名特优新产品7个。2023年,计划认证菠菜、白萝卜、圆葱、西兰花、大白菜5个绿色蔬菜,小米和胡麻2个地理标志产品以及鲜食玉米名特优新产品,全力提升全县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为振兴乡村特色产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勃勃生机。

  走进兴和县雄丰农业公司,随手捧起金灿灿的芽代营小米,粒粒圆润饱满,淡淡谷香沁人心脾。

  “芽代营小米富含蛋白、维生素、铁锌,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雄丰农业公司董事长张文智介绍,芽代营小米的种植基地位于兴和县南部北纬41.27度,国家4A级旅游景区苏木山脚下,是世界公认的优质谷黍生长黄金带。芽代营小米采用种养结合模式,用天然原生态肥料经过无害化处理还田,保证健康纯绿色,同时产品加工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设备,从谷子到小米经过12道工序,精挑细选出每一粒小米。

  目前,芽代营小米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热销华北地区,深受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客户的青睐。张文智表示,下一步要发挥地域品牌特色优势,以荣获金奖为动力,继续深耕细作,让芽代营小米远销全国各地,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荣获金奖的亚麻籽油产自兴和县贺氏粮油商贸有限公司。“只有绿色无公害的种植基地,才能为生产加工纯正美味、安全健康的绿色产品打下坚实基础。”公司董事长贺刚介绍,亚麻籽油采用原生物理低温冷榨工艺,全程不超过42摄氏度,精炼制作而成。为生产出优质的亚麻籽油,2022年,该公司在国内外建立2.8万亩优质油料种植基地,改进了仓库和3条油脂生产线,保障生产原料、生产过程、产品储运的安全可靠。

  希望的田野上,孕育着丰收的新希望。兴和县副县长龚秀龙表示,今年,兴和县要紧紧围绕两园两区建设,全面推进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现代农牧业,逐步打造成面向首都有机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和输出基地。(见习记者 郭奇男 通讯员 李璟)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