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包头稀土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累计孵化企业1300多家

“创客”弄潮 “孵化”梦想

2023年05月14日09:0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既能实现高温气体过滤,也能对工业生产过程中工艺型液体进行连续净化实现清洁生产,还能实现气态污染物治理,这些功能,由成都易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金属间化合物非对称膜过滤材料都可以实现。

“只要空间内有烟气排放的地方,我们的产品都可以应用,产品覆盖领域非常广泛。”成都易态科技包头办事处业务总监龙文建说。

2022年8月,成都易态科技看准这一产品在西北地区的广泛应用前景,将企业选址落户在稀土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龙文建告诉记者,企业落户以来,稀土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不仅为他们在租金减免、创业培训、财税工商、创业资金等多方面提供了扶持和帮助,还为他们提供销售线索、搭建销售平台,积极帮扶企业拓展新业务。

漫步在稀土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精心打造的创业街,众创空间、创业咖啡、金融超市等多个新型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尽收眼底。开放式的办公空间、集中化的运行模式、现代化的装修风格,让这个年轻人创造梦想的舞台激情四射、活力喷涌。

记者了解到,2015年初,稀土高新区依托国家级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整合稀土大厦、总部园区、时代广场等楼宇资源,建设特色产业孵化基地,相继建成创业街、创COFFEE等新型创新创业孵化载体。与此同时,扩大双创“直径”,以内蒙古留创园、内蒙古软件园、内蒙古大学科技园、内蒙古稀土专业孵化器等国家、自治区级孵化器为平台,为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分别配置创业苗圃、成长区、独立办公场所等孵化空间,满足企业发展的物理空间需求,并提供资本、人才、技术等方面的配套服务,推动企业加速成长。

企业创新火花不断碰撞的背后,离不开良好的双创生态环境;良好的双创生态环境,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扶持支撑。

2022年,稀土高新区新认定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5家,按照创业园规定,对已具备规模化生产条件的企业,可申请进入产业园区自建厂房,享受优惠政策和配套服务。孵化成功的企业可以选择来到位于稀土高新区的大学科技园内实现产业化。

中天宏远稀土新材料股份公司作为享受政策红利的企业之一,目前在大学科技园内不仅拥有了80亩的生产基地,而且成了国内首家实现稀土耐磨材料产业化规模化生产的民营企业。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围绕孵化体系建设和企业孵化实际,先后牵头制定出台、修订完善了《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孵化基地企业管理办法》等4项政策措施,从孵化载体建设、创业企业扶持、双创氛围营造等不同层面给予扶持。

从初创到发展,从发展到壮大,英华荣泰、汉诺威等一批从孵化器毕业的科技企业已经成长为稀土高新区的明星科技企业,展浩电器、新达科技等“新三板”挂牌企业,成为稀土高新区科技上市公司的主力军。

一项项前沿科技成果在这里走出实验室孵化成市场“金蛋”,一个个新创意在这里激荡碰撞为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一条条产业新赛道在这里开辟未来新前景。截至2022年,稀土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已累计孵化企业1300多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40多家;在孵企业累计建立各级各类研发中心40多家,获得知识产权近1300项。大批从孵化器走出来的企业逐渐成长为行业引领型企业,为产业转型升级、拓展项目渠道提供了强大支撑。(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贾婷婷)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