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内蒙古边检总站银根边境派出所民警徐乃超——

做好牧民贴心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本报记者 张 枨
2023年05月12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祖国大部分地区正草木葳蕤,位于中蒙边境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银根苏木,目之所及皆是大漠戈壁、黄沙飞舞。在距离边境只有10多公里的查干扎德盖嘎查牧民额日登木图家中,内蒙古边检总站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银根边境派出所民警徐乃超,正手持剪刀,修剪一峰骆驼脖子上的绒毛。“不管我们有什么困难,只要小徐知道了,总会第一时间来帮忙。”额日登木图告诉记者。

  今年三十出头的徐乃超,自2008年12月入伍边防以来,一直坚守在西部大漠边疆阿拉善。他曾参与黄河巴彦木仁段抗洪抢险,曾远赴非洲利比里亚9个月执行国际维和任务,曾完成神舟系列飞船安保等重大任务……2019年1月1日,公安边防部队集体转隶国家移民管理局,徐乃超也由一名边防战士成为移民管理警察。怀着对第二故乡阿拉善的热爱,徐乃超决定继续坚守边境一线。

  2022年初,为稳边固防,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决定在边境前沿建设抵边警务室,新婚不久的徐乃超得知情况后,主动申请前往一线。“从恋爱到结婚,我们俩一直聚少离多,这次我决定陪着他一起奔赴边境一线。”身为阿拉善左旗公安局辅警的妻子李文娜说。她不仅支持丈夫的决定,还一同前往边境,组建了内蒙古首个“戍边夫妻警务室”,共同承担103公里边境线和3145平方公里边境管理区的边境管理和治安管控任务。

  位于大漠戈壁深处的警务室,距边境只有15公里,周边交通闭塞,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夏季气温高达40摄氏度,冬季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年降水量不足蒸发量的1%,沙尘暴更是家常便饭。

  “‘五间砖房支口锅,两人一狗一台车’,是我们‘夫妻警务室’的真实写照。”徐乃超告诉记者,喝水要到10多公里外的边防连队用水桶去接,吃饭由85公里外的银根边境派出所每周送菜、送煤气罐,用电靠太阳能勉强维持,连功率稍大的电磁炉都带不动,手机通信全靠信号扩大器维持,离开警务室几百米便信号全无,东西坏了只能自己修,往往两个月才能回次家……夫妻俩以坚毅和果敢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在边境扎稳了根。

  辖区内生活着牧民57户139人,平均年龄60多岁,徐乃超夫妇承担着对他们的走访帮扶任务。“大漠地广人稀,牧户间往往相距二三十公里,且多为土路,一天能走访五六户就不错了。”徐乃超说。

  牧民焦多文夫妇以养羊为生,子女常年不在身边,加之年事渐高,家中许多重活都没人干。徐乃超了解情况后,主动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定期上门开展义务劳动,从送药到喂羊,从剪毛到修圈,夫妻二人一有时间便来帮忙。“警务室的警察两口子,真是咱牧民的贴心人!”焦多文老人逢人便夸。在数百次帮扶走访中,夫妻俩很快便从“外来客”成为牧民们信任的“贴心人”。

  警务室还先后成立便民商店、便民图书室、红十字救助站,并与旗委组织部合作成立了“党员E站”,将驻地苏木嘎查、企事业单位的流动党员组织起来,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服务周边牧民。警务室成立以来,累计开展联合边境踏查186次,联合处突演练6次,有效确保了边境辖区治安稳定。

  初夏时节,大漠戈壁依旧寒气未退。徐乃超将即将生产的妻子送回家后,独自在边境坚守。“等孩子大一些,我想让妻子带着孩子一起过来,共同守好祖国的边境线!”徐乃超语气坚定。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2日 07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