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开鲁县:农业社会化服务让1.7万农户受益

2023年05月12日08:3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春争日,岌争时,一年农事不宜迟。这几天,在开鲁县义和塔拉镇平安村的大田里,一台台旋耕机正开足马力平整土地,抢耕抢种。

  平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合作社负责人王利东说:“今年平安村依托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整合本村土地、农机和人力资源,整村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进一步减少人工成本和种植成本。全村248户常住户与村党支部签订了农业社会化服务协议,服务面积4000亩。”

  义和塔拉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彩军介绍,今年,镇里针对农户需求“对症”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从环节托管入手,重点推广“耕种防收”多环节托管服务模式,实现粮食生产降本、提效、增收,助推农业现代化、数字化发展。目前,全镇整村推进社会化服务4个村,面积达27000亩,其他嘎查村采取打造示范块方式推进,逐步转变农户的生产经营方式,以服务促进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

  平安村村民邱相宝的25亩地,今年全都托管到合作社,从耕种到收获合作社全包了。“今年我可省事多了,种地不仅能省钱,还有空打点工再挣一份钱!”说起社会化服务带来的好处,邱相宝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开鲁县以创建国家社会化服务项目试点县为契机,积极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引领支撑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方法,持续扩大服务比重,助力乡村产业振兴。2023年,全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已达40万亩。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让农户们彻底解放了双手,“下田种地”升级为“袖手管地”。

  开鲁县农牧局种植业管理股负责人王晓磊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县现有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454家,今年全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由产中机械化服务扩展到产前农资配送、产中耕种防收机械化服务、产后烘干仓储以及销售服务。开展全程社会化服务,还解决了农户一家一户办不了、办起来不划算的生产难题。目前,全县实施社会化服务覆盖了10个镇,服务农户达1.7万余户。”(记者 郭洪申 通讯员 杨景欣 万丽丽)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