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沙”里淘金 “葱”满希望

2023年05月10日08:3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在内蒙古,除了“灵魂蘸料”韭菜花广为人知外,还有一种野菜叫沙葱,常见于戈壁、沙地,可拌、可腌、可烹炒,跟大草原上的羊肉也属于“灵魂搭档”。乌海市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东兴村嗅到机遇,把沙地里的沙葱搬进了大棚里,做成了富民产业。

  眼下,正是沙葱丰收的季节。在位于东兴村的巴音陶亥镇沙葱产业生态园,一栋栋沙葱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一片郁郁葱葱,工人们正在采收分拣、过秤包装,准备打包装车通过冷链发往银川、包头等地。

  “产业生态园一共有50个大棚,目前有44个大棚种植沙葱。沙葱播种一次,可连续采收15年,一年能收割5到7茬,一茬大概收一千斤左右,销路也比较广。价格高的时候一公斤能卖到18元,价格低的时候一公斤也能卖10元左右,总体经济效益还是比较可观的。”沙葱产业生态园负责人李万瑞介绍说。

  沙葱不仅种植成本小、用水总量少、产出效益好、营养价值高,还具有防风固沙和防止水土流失的生态保护功能。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开辟新的增收致富途径,东兴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经过考察,决定将村里闲置多年的50栋大棚用来种植沙葱,并交由有经验的君瑞野菜种植基地负责人李万瑞种植经营,基地每年付给村里2.5万元。

  不仅如此,沙葱产业的发展也打开了村民们在家门口务工的增收门路。“割一斤沙葱8毛钱,我们平均每天可以收入400元左右,这活儿我们做起来挺顺手,不觉得累。”巴音陶亥镇村民罗存兄说。从3月份沙葱采收开始到现在,她已经干了整整2个月,收入达2万多元。

  据李万瑞介绍,每到沙葱采收的季节,附近村民纷纷加入沙葱“采收队”,产业生态园每年带动周边2000余人次村民就业,既增加一份收入,还不耽误家里的农活儿。

  50栋大棚占地230多亩,因年久失修,只剩下主体框架,灰突突的一片,如今利用起来变成了产业生态园。沙葱产业生态园不仅种植沙葱,还提供良种选育、技术推广、产品研发和销售等服务,做活做足特色产业,真正把“小沙葱”做成了“大产业”。

  下一步,海南区将立足区位优势,壮大特色主导产业,补齐产业短板弱项,推动农业从种养环节向农产品加工流通产业延伸,助力东兴村打响沙葱产业特色品牌,提升产业效益,带领村民走上增收致富之路。(记者 霍晓庆 实习生 石梦娅)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