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九原区:“积分热力榜”助力社区治理提档升级

2023年05月10日08:2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4月份社区工作热力榜发布了,快看看我们富力社区排名怎么样。”为提升社区工作者的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发展,包头市九原区今年出台了《社区工作者素质能力提升“强雁”计划》,建立起“量化考核、积分管理”的社区工作者素质能力提升积分标准。

  按照当月社区工作完成情况累积相应积分,并且每月会在“九原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公布30个社区积分排名情况,使社区工作者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实现“小积分”管好“大队伍”。“积分热力榜公布以来,每个社区都能通过排名清晰地看到自己与其他社区的差距,切实调动了工作积极性。这个月我们排名第一,但仍旧要继续努力,争取保持住现在的排名。”富力社区负责人梁焰说。

  党群服务中心如何使用才算发挥效能?志愿服务活动每月要举办几次?网格员入户走访要了解哪些信息?这些在“强雁”计划积分标准里都能找到答案。6大目标、20项行动、23项任务,确保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在社区得到有效落实,从提升组织动员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为民服务能力到加强网格治理能力、宣传引领能力、示范带动能力6个方面进行量化,明确行动任务和千分制计分规则,把社区工作者工作实绩转化为具体可操作的“硬指标”,夯实了基层基础数据,明确了工作事项清单。

  “强雁”计划规定:凡是建立完善的五色户卡,依据评估排名由高到低依次积分50分、48分、46分;协调整合共建单位资源为社区居民解决2至5件急难愁盼事,每解决1件,资料完整,有图片,积10分。九原区以明确的积分规则促进网格员及时掌握了解网格内人、情、地、事、物变动情况,记好民情日记,干好为民实事。按照“强雁”计划中网格走访行动的要求,自3月份起,九原区各街镇社区将网格员入户走访月活动列为当月工作重点,网格员穿梭在网格内每个角落,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核实、补充辖区住户基础信息;重点摸排辖区“一老一小”实际困难。社区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根据网格员汇报的走访情况,集中探讨走访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疑难问题,将问题分类汇聚成册,形成社区下一步工作重点内容。

  社区“积分热力榜”揭晓以来,通过“一月一晾晒”,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区工作效率、队伍素质、群众满意度也得到了大幅提高。

  “为了确保‘强雁’计划持续运行,我们将不断加强社区工作者专题培训,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应对和解决社区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助力社区治理提档升级。”九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党工委书记张静说。(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白雪)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