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经济

“包头智造”加速 迈向价值链高端

2023年05月09日08:1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包头稀土高新区的北方稀土和北方股份同时迎来好消息,两家企业均被国资委评定为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近年来,北方稀土优化产业结构,强化技术创新,加快建成世界一流稀土领军企业,在推动我国由“稀土大国”向“稀土强国”转变的进程中彰显头部企业的责任担当;北方股份陆续研发的无人驾驶矿用车、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及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矿用车,不断向智能化、绿色化、定制化发展,实现矿用车制造从全球“跟跑”到“领跑”的飞跃。

  指甲盖大小的高精度音圈马达,经过19道工序的精研细磨,产品的技术性能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可以与国外同类产品一较高下。这几年,包头江馨微电机科技有限公司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在科技研发、设备更新以及系统升级等方面加大力度,实现了生产工序的高度自动化,提高了产品质量稳定性。

  “我们始终致力于瓶颈技术和前端产品的突破和研发,联合全国微特电机的权威专家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攻关,力争打造全国高端的VCM音圈马达品牌,推动企业技术水平实现新跨越。”企业董事长郭延春说。

  近年来,包头稀土高新区聚焦“高新技术、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需求,大力支持企业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与新产品研发,鼓励高校院所、龙头企业等创新主体创建新型研发机构,协调整合科研、投资、孵化等各类创新资源,丰富科技成果供给源头,加速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同时,包头稀土高新区全方位了解企业研发困难,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升级各类创新载体;引导企业与中科院、上海交大、稀土研究院等大院大所进行创新合作,加快与同济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共建“大学科技园”等新型研发机构,系统对接优质创新资源。

  截至目前,包头稀土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280余家,累计签订各类技术合同46项,成交额达到2.06亿元。(记者 宋阿男 通讯员 贾婷婷)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