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保护生命,“救”在你身边

2023年05月08日09:2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脑卒中也就是中风,一般是可以预防的……”5月6日,自治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到呼和浩特市土左旗白庙子镇敬老院,为老年人送来健康知识和应急救护技能。

现场,红十字会专业师资通过理论讲解、示范操作、互动演练等方式,向老人和护工介绍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急救、创伤救护、止血包扎等应急救护方法,提高大家的应急处置能力。

该敬老院护工付美美说:“日常护理中我常遇到老人意外摔倒的情况,今天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解了许多急救方法,我都学到了,以后对老人都有帮助。”

5月8日是第76个世界红十字日,5月8日至14日是“红十字博爱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生命教育,救在身边”。连日来,全区各级红十字会持续推进红十字生命教育行动,组织实施“救在身边+生命教育”“爱心相髓+生命教育”“生命接力+生命教育”“养老服务+生命教育”“人道救助+生命教育”等五大行动,通过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大力宣传应急救护、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等相关知识,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包头市红十字会深入包钢一中开展培训,将专业急救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在校师生;锡林郭勒盟部分单位干部职工走进红十字会生命健康体验馆参观学习,专业老师为大家演示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讲解了火灾逃生等安全知识;赤峰市红十字北疆应急救援队开展“红十字流动生命安全体验站”进社区活动,组织社区居民体验灾害事故情景,学习急救技能……

据悉,本次“红十字博爱周”期间,全区各级红十字会还将开展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应急救护普及性培训、救援演练等一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宗旨,引导更多社会公众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保护生命。

据介绍,2022年,全区各级红十字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全年共计786万人次参与普及性培训,救护员取证人数达6.05万人,培训应急救护师资337人;与自治区教育厅、交通厅、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相关文件,为应急救护培训“五进”工作提供政策保障;为蒙古国红十字会培训200名应急救护师资,提升了该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水平。

自治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各级红十字会将进一步组织各类宣传普及活动,广泛宣传“生命至上”理念,鼓励广大公众学急救、会急救、敢急救,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浓厚氛围。(见习记者 李存霞)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