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锡林郭勒盟构建“全链大招商”新格局

2023年05月07日08:5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由“等项目”到“走出去”,由“拼链条”到“强效能”,以“链式”思维推动“链式”发展。2023年,锡林郭勒盟提出“签约落地招商项目300个以上、引进到位资金增长15%”的目标,并围绕“招什么、怎么招、谁来招”和优化投资环境细化14项举措,力求目标有支撑、任务不落空。截至4月底,全盟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61项,协议金额超300亿元;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3项,引进到位资金29.7亿元。

全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后,锡林郭勒盟主要领导带队赴国药药材、三一集团、赣锋锂业、明阳集团、东方甄选、榕融新材料、晶澳太阳能、顺鑫鑫源、北京健坤、中电数据等龙头企业总部进行对接,各地区、各部门纷纷走出去、请进来,掀起全面招商、全员招商热潮。

2023年,锡林郭勒盟在持续筹办四季招商引资集中宣传推介活动的基础上,立足地理、区位、资源和低电价等优势,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贯穿全年的招商引资对接活动,承办各类行业论坛、峰会年会展会。3月27日,2023春·锡林郭勒招商推介会如期举行,16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协议总投资130余亿元。随后,锡林郭勒盟新型环保绿色建材产业专题推介会、“辽阔草原·锡林郭勒”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中国马都·锡林浩特现代马产业招商引资洽谈会暨马产品推介会、锡林郭勒盟招商引资推介会暨绿色农畜产品品鉴会等一系列专题推介会相继举办,新能源产业专题推介会、储能装备全产业链制造专场招商推介会、绿电+优质先进高载能产业专项推介会、先进碳材料专场推介会正在积极筹备,全盟招商引资推介多点开花、亮点纷呈。

做“加法”也做“乘法”,构建“全链大招商”新格局。今年以来,锡林郭勒盟依托优惠的政策、优质的资源、低价的绿电、广阔的市场和良好的服务环境,锚定国内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和“头部”“链主”“群主”等靶向企业,以全链视角谋划引进风光储氢装备制造、新材料、绿电+优质高载能、现代化工、新型环保建材、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旅游新业态等重点优势领域11条产业链招商项目,推动产业链向中下游延伸、向中高端迈进,集中力量打造优势产业集群。通过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深度对接,赣锋锂业锂电池全产业链、华能泰山光伏组件边框生产、京能风电制氢一体化、中叉熔炼纯铁铸造及万头优质肉牛育肥、畜牧业养殖屠宰深加工及预制菜、中(蒙)药种植加工、口岸商贸、城镇燃气等16个重大项目纷纷签约落户锡林郭勒盟,协议总投资130余亿元。

要“锡盟速度”更要行稳致远,为了在“好土壤”上播下更多“金种子”,锡林郭勒盟坚持招商要速度,营商要温度,全力打造策划“准”、引进“好”、推进“快”、保障“优”的全周期服务模式。盟本级连续两年安排1000万元招商引资资金,为重大招商活动、重点项目及考察洽谈、人才培训提供财力保障;2021年出台招商引资考评奖励办法,对2021、2022年度招商引资综合考评前三位的地区给予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奖励,对2022年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且单体投资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保硕新材料公司给予100万元奖励;出台了《支持能源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暂行办法》,对风光发电、输变电、储能氢能等装备制造和先进化工材料、先进碳材料、先进金属材料、先进硅材料生产加工及先进机械设备制造等40多个方向,从新能源开发、市场订单、绿电供应等方面给予支持。

为了给企业创造“项目能落地、办事不求人”的良好营商环境,锡林郭勒盟不断深化“一网通办”“综合一窗”改革,深入推行“两个免于提交”,持续推动企业“减证办”“免证办”“就近办”服务范围和水平,推行帮办代办服务。优化落实企业投资核准(备案)类项目全流程并联审批、告知承诺等制度,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保姆式、全程化服务,让企业“0”跑腿、服务“0”等待、投资“0”操心。(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丁宁)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