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专家来了,农牧民家门口取经问道

2023年05月05日09:2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动物营养和微生物技术专家萨初拉(左)为养殖户现场指导。(受访者提供)

“专家给我们送来了新技术,牛羊养殖手把手地教。家畜生病了,打个电话、发个视频,专家远程看病、对症下药,真的很方便。”鄂尔多斯杭锦旗养殖户色登说。

为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部署,近日,内蒙古科技厅聚焦基层科技需求,组织畜牧养殖、遗传育种、病虫害防治等领域的6位专家人才,深入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开展“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帮助当地农牧民解决实际困难,受到一致好评。

“您看看我给绒山羊喂的饲料配比对不?”“我给牛喂了那么多精饲料为啥就不上膘呢?”……从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锡尼镇、独贵塔拉镇、伊和乌素苏木等地赶来的农牧民,纷纷抛出自己在种植养殖方面遇到的问题,向专家取经问道。

在伊和乌素苏木白绒山羊养殖示范户李占雄家,动物营养和微生物技术专家萨初拉详细了解了白绒山羊的饲料配比、饲养环境和绒毛生长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了绒山羊养殖的饲料配比结构,并耐心讲解了优良品种绒山羊培育、绒山羊饲养管理及营养调控等技术。“经过专家的指点,我学到更专业的养殖技术,对白绒山羊养殖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和提质增效有了更多的了解。”李占雄说。

“马上就要春播了,我的那些病虫害问题终于可以咨询专家了!”吉日嘎朗图镇的村民听说种植向日葵方面的专家要来,早早就盼望上了。自治区农科院向日葵有害生物防治技术专家云晓鹏通过图片演示、实地讲解等方式,逐一为农户解答了向日葵病虫害的防治问题,并向农户科普了适期晚播技术、如何正确使用低毒高效农药产品、怎样合理使用机械防治等方面的知识。

“参加这次活动,不仅为农牧民解决养殖技术问题,也能向他们普及科学种植养殖的重要性,为基层科普事业贡献力量。”自治区农科院肉牛育种研究专家田如刚表示。

“今年,杭锦旗计划实施黄河南岸灌区‘一产重塑’创新示范建设行动,新建3万亩以上的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实施沙漠土壤化改良3万亩。同时,加快推进畜牧业提质增效,建设吉日嘎朗图镇现代农牧业产业园,推动伊泰北牧田园、巴音可汗等肉牛养殖项目建设,力争肉牛养殖超过15万头、绒山羊养殖超过140万只。”杭锦旗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呼格吉乐图介绍,此次“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启动,聚焦杭锦旗农牧业特色产业需求,集中开展科技帮扶,引导当地推广应用农牧业先进技术成果,为提升杭锦旗农牧业产业发展能级注入了新动能。

“通过面对面、一对一、手把手地将实用技术、市场信息传授到基层一线,不仅提升了农牧业科技社会化服务效能,还带动提高了当地农牧业科技带头人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帮助基层破解产业发展技术难题,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之翼。”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于潍表示,围绕区域产业发展科技需求开展“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将服务环节从产前、产中向产后延伸,不仅发挥了专家智力资源优势,而且形成了“科技特派员+农牧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牧户”新服务形式,实现了产销对接、全链条服务。

近年来,内蒙古科技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加强供需对接,不断深化与专家人才、科研团队的合作,积极调动科技人才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推动基层科技服务水平和科技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取得扎实成效。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海教授团队与杭锦旗政府合作,探索建设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示范与成果转化基地;袁隆平青岛海水稻科研团队深度参与杭锦旗乡村振兴,持续开展盐碱地改良技术攻关,完成盐碱地生态治理核心示范区建设,杭锦旗盐碱地水稻种植面积已达到1.5万亩,亩均产量突破400公斤。(记者 白莲)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