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兴安盟:采摘聚人气 田园变乐园

2023年05月02日08:3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拎着果篮,穿梭于果林,拨开叶子伸手摘下最饱满的果实,放入嘴里,甜在心里……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随着大棚内的草莓、樱桃、百香果、黄瓜、小柿子等果蔬相继成熟,兴安盟各地采摘园也逐渐变得热闹起来。这个“五一”假期,走进果蔬种植大棚感受田园自然风光、体验亲手采摘乐趣、品尝新鲜时令果蔬,正成为人们休闲旅游的热门选择。

眼下,正是樱桃成熟的好时节,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设施农业园区内成片的樱桃树上缀满了红彤彤的樱桃,好似玛瑙般散发着光泽,惹人喜爱。

胥文海家的樱桃大棚内,体验采摘的游客正挎着小篮子边摘边玩,还不忘拍照发朋友圈。“这里的风景不错,樱桃味道也好,吃起来皮薄肉厚、酸甜多汁。我要买些回去,给亲戚朋友尝尝。”游客宋文灿乐呵呵地说。

“采摘游”不仅为游客提供出游的好去处,其背后的“经济账”更让种植户欢欣鼓舞。胥文海介绍说,他们家现有1000余棵樱桃树产果,每棵树产量达50斤至60斤,采摘价格每斤100元,大棚收益喜人。“这些樱桃之所以能卖出好价格,主要是品质好,施的都是农家肥,绝对绿色无公害!”胥文海说。

在突泉县聚美恒果四季采摘园,一颗颗熟透了的草莓鲜红诱人,散发出迷人的香气,闻香而来的游客徜徉在“莓海”中,尽情体验着乡村生态采摘的乐趣。

“聚美恒果四季采摘园现有60栋大棚,种植了毛桃、大樱桃和火龙果等20多个品种,年接待游客3万人以上,年产值达500多万元,年带动就业50人以上。”突泉县聚美恒果四季采摘园负责人刘淑辉说。

在科右前旗居力很镇万宝村的草莓采摘园里,种植户寇玉军和妻子正在忙活着将游客购买的草莓打包。寇玉军的采摘园日产草莓300至400斤,日均销售额达1.2万元。“我还种植了茄子、西红柿、葡萄、油桃等蔬菜水果,让游客四季都有果蔬可摘。”寇玉军说。

在酸甜可口的水果面前,蔬菜“诱惑力”或许稍逊一筹,但搭配上采摘,也被激发出了无限吸引力。

在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设施农业园区种植户包秀云家的蔬菜大棚,清新的瓜香扑鼻而来,藤蔓上一根根顶花带刺的黄瓜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格外水灵。“这些蔬菜绿油油的真好看,而且比市场上买到的更新鲜,吃起来很放心。”游客罗桂琴提着新采摘的黄瓜欣喜地说。

“现在人们很注重健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这里采摘纯天然蔬菜。”包秀云告诉记者,他家的蔬菜不施化肥和农药,只使用天然有机肥——羊粪,凭借绿色种植得到众多游客的认可。

在科右中旗布敦化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蔬菜大棚内春意盎然,绿油油的小白菜长势正好,游客们兴致勃勃地开启“蔬菜采摘之旅”,感受不一样的田园时光。

种植户白吉日古拉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露出幸福的笑容:“我从2009年开始种植大棚蔬菜,主要种植黄瓜、柿子和各种小菜,去年的收入大概是1万多元,希望今年也有个好收成。”

扎赉特旗音德尔镇新立村种植户高文辉看着翠绿满地、叶片饱满的香菜、菠菜等绿叶菜,同样喜上眉梢。“设施大棚就在我家院里,每天都会有人开车前来采摘新鲜蔬菜,我这一栋大棚能挣8000元左右。”高文辉说。

“采摘经济”红红火火的背后,是兴安盟农旅融合欣然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兴安盟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乡村田园风光资源,推广“种植+观光+采摘”的产业模式,聚力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园,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的“采摘游”不仅满足了市民回归田园、自己动手的沉浸式游玩体验,更让当地的果蔬身价倍增、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成为近年来兴安盟发展乡村旅游的新亮点。(记者 高敏娜 实习生 张昕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