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牧人家的快乐

2023年05月02日08:3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不用早起、不用送娃,那是属于你们的假期快乐。对于我们牧民来说,羔羊肥壮、草原吐绿,如果再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那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了。”宝日格勒笑着说。

4月30日,“五一”假期第二天。在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宝格达音高勒苏木那日图嘎查牧民宝日格勒家,羔羊分群、舍饲牛羊、饮水喂料……宝日格勒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

他家是镶黄旗察哈尔羊核心群养殖户,通过饲养察哈尔羊,他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2019年还被评为全盟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

近几年,聚焦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镶黄旗持续巩固优势产业基础,大力发展以“察哈尔羊”良种繁育为基础的现代畜牧业,全旗察哈尔羊养殖规模达到21.5万只。

镶黄旗畜牧工作站站长萨仁花告诉记者,今后,该旗将着力推动察哈尔羊品牌建设,通过胚胎移植或人工授精等措施,培育优等种公羊,提升察哈尔羊的知名度,提高“机械化、现代化、规模化”经营水平。

当下,锡林郭勒草原正在一年一度的春季休牧期中“度假”。虽说,牛羊群不能够到草场上自由觅食,增加了牧民家的劳动强度,但算好“生态账”的他们却乐此不疲。

在阿巴嘎旗查干淖尔镇乌兰图嘎嘎查,牧民额尔登特古斯坐在自家的新型节能住房中,一边喝着茶,一边通过电视屏幕察看着棚圈外活动场上的牛群。对于他家来说,别说家周围,只要愿意,摁下遥控器按键,将家里几千亩草场尽收眼底都不是问题。除了监控设备,这几年,他还建设了新型住房、使用节能取暖设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购置了牧业机械,不断提高家里科学化养殖管理水平。

“我家每年把收入的30%用于完善棚圈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目前,3000平方米的棚圈、1000平方米的标准化饲喂场、育肥间等一应俱全。该有的都建完了,下一步就得大干一番了。”额尔登特古斯信心满满地说,今后要更加优化家里的牛群品种,要打好质量牌,不仅向质量要效益,还要实现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

近几年,锡林郭勒盟始终立足建设现代化农牧业,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激发农村牧区发展活力,加大设施农牧业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推动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向优质高效转型。

眼下,正值春耕春播时节,多伦县多伦诺尔镇双井子村民李雪颖家的蔬菜大棚里工人们正忙着点籽、装盘、摆盘,大家分工明确、流程有序。李雪颖告诉记者,采用机器点籽,10秒钟就可以完成1盘,每个穴盘可以装105颗蔬菜苗,每盘成活率在90颗以上,目前点籽机1天可完成2000个穴盘,相当于人工点籽的6倍,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发芽率。

在锡林郭勒,随着农牧区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牧业可持续发展经验得到大力推广,更多像宝日格勒、额尔登特古斯、李雪颖一样的致富带头人脱颖而出,他们通过“智慧+”“机械+”“网络+”的手段,带领着更多的农牧民提升劳作效率,实现了生产生活现代化。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以现代化技术为生产要素,促进牧业生产方式由传统向现代转变。与此同时,不断推进农牧业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围绕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实现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设施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2022年,该盟在农畜产品领域着力培育的“锡林郭勒”品牌全网曝光量突破23亿次,“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入选农业农村部“2022农业品牌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华西牛”新品种正式发布,乌拉盖成为华西牛育种群体主要供种基地,“锡林郭勒奶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