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非遗,呼伦贝尔游园的独特景观

2023年05月01日10:3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4月29日下午,呼伦贝尔市举办的春季游园会暨“阅读新时代”文化大集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

“五一”小长假期间,呼伦贝尔市推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文化旅游强市建设,打造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的每日不同特色的节日活动,充分发挥呼伦贝尔生态优良、非遗多彩、文化深厚等优势,让市民与游客在假期体验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大餐”。

在春季游园会上,8岁的布里亚特蒙古族小姑娘都林,正在体验凸雕拓印。她把滚筒涂满绿色颜料,让颜料印在凹凸有致的拓版上,再把宣纸平铺在拓版上,用工具使劲敲打,拓版上的图案就在宣纸上清晰可见。都林说:“这是古人用来复制和保存文字、图画的方法,很神奇,我第一次自己动手体验拓印,有一种成就感。”

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欣赏,现场不时响起欢呼和掌声。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希望这些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技艺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在创作中,我制作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毡艺草原五畜,也结合日常生活创作一些毡艺手套、蒙古元素发卡和香氛等一些民族手办。我们坚持原创,坚持把民族传统手工艺和现代生活相结合。” 羊毛毡制作技艺传承人彬达丽雅说。

非遗展演展示活动还邀请到布里亚特包子制作技艺、鄂温克叠绣技艺、景泰蓝镶嵌技艺、厄鲁特传统食品制作技艺、布里亚特传统糕点制作技艺、策格制作技艺、鄂温克族希温·乌娜吉(太阳花)、鄂温克族皮雕技艺的非遗传承人,他们展示了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活动现场同时举办了蒙古族长调、呼麦、马头琴、鄂温克服饰展演。

图书惠民大集现场设有捐书专区,线上开辟了“指尖上的呼伦贝尔”图书捐赠系统,让广大市民与游客共享书香。市民田罡带着两个孩子来参加活动,因没有携带书籍,他特意找到工作人员询问捐书渠道,在知晓后续几天都有活动后,表示会带着书籍再来参加活动。

在春日诗词对答现场,最火爆的当属以“春”为主题的对答诗词环节“醉春赋诗”。粉色的树上挂着带有古诗词的卡片,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的目光。尤其是小朋友,兴致盎然地寻找着写有自己熟知的古诗词卡片,而后兴高采烈地去对答诗词。

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臧著强介绍:“在呼伦贝尔红春消费季,文旅产业假日复苏的关键节点,呼伦贝尔市以‘五一’黄金周为契机,把活动辐射到中心城区的场馆游、休闲游、短线游,再到岭东的赏花游、采摘游以及穿越兴安自驾的项目。呼伦贝尔市推出了10条精品线路,让春日里广大市民、游客能有一个游乐休闲的好去处。”(记者 李新军 见习记者 李可新)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