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稀土高新区:科研为企业创新 注入不竭动力

2023年04月28日08:1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位于包头稀土高新区的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实验室里灯火通明、仪器设备高速运转,30余名科研人员连续加班加点,加速进行明胶新产品的研发。

  据悉,东宝生物研发中心拥有2000余万元仪器设备,建设了首批中国轻工业明胶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稀土高新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分站等平台,与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开展胶原、生物医药等产学研项目近20项。

  “东宝生物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3%至5%投入到科研中,研发团队硕士学历占比60%以上,涵盖了明胶领域所涉及的生物化学、生物工程、药剂学、营养学、高分子化学、精细化工等专业学科人才。具备了年产13500吨明胶、4300吨胶原蛋白的生产能力。”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几天,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技术骨干李艳丽非常忙碌,她所在的研发团队经过近一年的技术攻关,建成了可生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性能钐钴永磁材料”产业化示范线。

  “示范线以项目合作为纽带,引进以磁学专家刘尕珍为技术带头人,且具有10余年磁性材料研发经验的成熟团队,在其原有研究成果上扩大研究,对钐钴材料进行进一步开发应用,提升产品性能,补齐北方地区钐钴产业链短板。”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内蒙古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总经理邓沅表示。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创新的主角。近年来,包头稀土高新区积极引导企业建立政策补贴与研发投入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加年度科研投入在同期销售收入总额比重,以研发投入激发创新活力;优化人才结构,通过完善科研环境、投入科研经费、累积学术资本、提高薪资待遇等,让科技人员安安心心搞科研;提升软硬实力,设立独立完善的科研场所,建立长期发展规划,提升科研成果转化数量,加强产学研合作能力。

  目前,包头稀土高新区集聚了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创新联合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各类研发平台158家,专业领域入库人才达到1821人,这些创新平台和科研团队的力量,正成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基础,也为企业创新注入不竭动力。(记者 宋阿男 通讯员 贾婷婷)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