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头聚“链”成群 夯实产业发展基石

2023年04月28日08:0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2023年,包头市依靠招商引资加力培育新兴产业,依靠“双招双引”加快引进创新资源,依靠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集聚产业和人才,全力培育新增量,打造新增长点,一季度,全市招商引资累计对接企业3260家,签约353个项目,协议总投资3734.4亿元,已开工182个项目。1-2月引进国内(区外)到位资金22.4亿元,同比增长96.3%,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3.5264万美元。

  今年以来,包头市将做大做强稀土产业作为建设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和战略优势资源基地的重要抓手。聚焦打造“世界稀土之都”,围绕具备基础的磁材、抛光、稀土合金等产业,大力招引头部企业、新锐企业,坚持把已有产业做大做强,强力推动包头稀土由“世界级储量”向“世界级产业”迈进。截至目前,共签约总投资2.15亿元的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能力建设等稀土项目21个,协议总投资40.87亿元。预计2023年内包头磁材产能占到全国50%以上,稀土原材料就地转化率超过80%,产值超800亿元,到2025年将突破1000亿元。

  2023年包头市抢抓“双碳”重大机遇,加快布局以光伏硅为重点的硅产业集群。聚焦打造“世界绿色硅都”,围绕头部企业形成工业硅、多晶硅、单晶拉棒、切片、组件等产业环节,推动建立“绿色硅都”行业标准,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硅产业中心城市,推动光伏产业从点状布局向集聚集群转变。截至目前,共签约总投资230亿元的沐邦新材料有限公司硅基材料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01亿元的中清智慧24GW高效光伏电池等光伏项目27个,协议总投资1067.03亿元。预计2023年内包头多晶硅、单晶硅产能在全国的比重将达到40%,新上电池片86GW、组件55GW,产值将再翻一番超2000亿元,2025年将达6000亿元。

  坚持“调旧育新”“无中生有”,包头市开辟“新赛道”,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打造陆上风电装备、先进金属材料、碳纤维及高分子新材料、新能源重卡及配套、氢能储能产业集群,加大招引力度,精耕细作,推动产业规模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共签约总投资141亿元的源网荷储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氢能产业链项目、总投资105亿元的麦思威尔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中车风电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31亿元的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高端铝合金新材料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红豆通用新能源重卡轮胎智能制造基地及智慧风电项目等五大战新产业项目81个,协议投资总额2261.22亿元。预计2023年内实施总投资3455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01个,新开工项目125个,完成投资796亿元,争创国家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瞄准新赛道,跑出新速度。下一步,包头市要以招大引强、补链延链为重点推进“两都”建设,全力打造旗帜型产业集群。在稀土产业方面,要围绕仍处空白和薄弱的发光、储氢、催化及助剂材料等领域,填补产业空白,壮大产业基础。要围绕发展“稀土+”消费品,大力引进终端制造企业,发展稀土终端产品以及全力引进稀土领域研发机构和急需人才;在硅产业方面,要全力招引电池片、光伏电站企业,大力招引切片、组件等企业,做大产业链薄弱环节。要围绕打造产业生态,大力招引组件辅材、逆变器、支架、边框等配套产业项目,加快发展光伏制造全产业链。加紧推进布局电子硅和有机硅产业,围绕打造硅产业先进技术研发中心和检测认证中心,加快招引研发、检测、认证等机构,形成一批“包头标准”。同时,围绕五大战新产业,加快引进科技含量高、关联程度大的“链主”企业,引进品牌影响大、附加值提升明显、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林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