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凉城县:“清泉水”激活村产业

2023年04月26日08:2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清晨8点,位于乌兰察布市凉城县永兴镇水泉村的村集体经济企业纳西锶泉水业3条矿泉水生产线已全部启用,厂房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几位穿着工装的村民正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在此打工的村民邓拴珍一边工作一边向记者介绍:“我和老伴儿因为身体的原因,种地也种不动了,自从建起水厂,就来这打工,挺方便,还能挣点钱补贴家用。”

  锶泉水的水源地东临凉城县三大古人类遗址之一的老虎山,西与蒙古哈达山遥遥相望,北靠坐拥万亩原生态林海的“纳西神山”,南邻山水相依、鱼肥草茂的永兴湖,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这里山泉水优良的品质,水里富含锶元素,自古以来就是生活在此地居民的生命线。

  “2019年,经内蒙古自治区食品检验中心检测,水泉村天然泉水安全性指标全部达到饮用标准,酸碱值为7.59,为天然弱碱性水源,功能性微量元素中含锶量位于人体健康所需的0.2-0.4mg/L的理想区间内,对预防‘三高’、心血管疾病和动脉硬化等常见病具有积极作用。”水泉村党支部书记向记者介绍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由来。

  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和社会力量的参与下,该村利用村集体经济资金建立了厂房,引进企业的技术和资金,纳西锶泉便应运而生,自2021年水厂运营以来,不仅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每年还能给我们村带来10万元的纯收益。

  2022年,为了更加顺应市场需求,带动当地脱贫户更好地就业,纳西锶泉水业公司新建一次性桶装水生产线,迅速投入运营。现如今水厂二期工程已经立项,预计建设17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可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昔日“圣水”同饮,今朝产业振兴,这一眼清泉,终究以另一种方式守护着这一方土地和人民,在产业振兴强村富民的新征程中,代代传承、生生不息。(记者 海军 通讯员 尚云霞 张慧)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