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靶向监管护农资 不负春光抢农时

2023年04月26日08:2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谷雨时节,农事正忙。家住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哈乐镇下白沙泉村农民樊聪亮正忙着修整耕地、采购农资,做着播种土豆前的最后准备。

  早在3月初,樊聪亮便开始陆续采购种子、化肥、农药等。“这几年,买上假农资的几率基本没有了,执法人员检查的次数多,商家把关严,作为农民我们也懂得如何选择靠谱的农资。”拿着精心挑选的复合肥,樊聪亮心里是踏实的。

  春耕备耕是农民的大事,也是市场监管系统的“心头事”。

  从立春开始,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针对本地区实际情况,从源头入手,全力为春耕备耕生产保驾护航。

  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黄合少镇基层供销社,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放的各类种子都是明码标价,销售人员针对农户的需求认真讲解着种子品类……红吉讨号村村民王德喜每年都在这里买种子,这家经营了三十多年的供销社也一直是周边农户的信赖之选。“品种多质量有保证,买着放心。”王德喜说。

  “这类农资产品有台账和销售记录吗?销售的农药进行实名登记了吗?赛罕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详细询问该农资经营店铺生产经营状况、进销货台账规范、农药购买实名制落实等情况。“检查很有必要,我们都会积极配合,通过检查,农资市场经营秩序能够得到有效规范,也能从源头上遏制劣质农资产品流入市场。现在店里已购进化肥2万吨,种子4万袋,确保农资产品保质保量供应到农户手中。”赛罕区黄合少镇基层供销社主任赵长生说着,顺手拿出最新台账,积极配合执法人员的随机抽查。

  类似的检查在各盟市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通过查看农资产品进销价格、进销货票据等,重点对尿素、二铵、复合肥、农药、农膜、种子等农资产品销售行为是否存在明码标价不规范、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商业混淆、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进行了监督检查。在乌海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以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为重点,聚焦主要品种、消费者投诉多的农资产品,开展专项检查。

  赤峰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靶向精准抽检,完善化肥、农膜、滴灌带、柴油等农资产品监督抽检实施细则,委托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开展抽样及检测,确保每一种流通的农资产品安全可靠。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告诫农资销售企业不得销售国家明令淘汰并停止销售的产品和失效、变质的产品,不得掺杂、掺假,不得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得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

  在包头市,九原区市场监管局沙河市场监管所本着“查资质、找问题、重指导”原则,重点查看辖区内农机具经销者的主体资格,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有无擅自改变登记事项等违法行为。同时,检查农机具是否有厂名厂址、质量合格证明,产品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有无商标侵权、以次充好、旧配件翻新、伪造厂名厂址等违法行为。

  抓源头,提质量,护民生,农资监管一直在路上。(记者 李国萍)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