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项目“硬支撑”助推特色产业“强筋壮骨”

2023年04月26日08:2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早上6点,李海燕安顿好家里,骑着电动车赶往不远处的上班地点。李海燕是赤峰市巴林左旗哈拉哈达镇小城子村村民,在当地鲜食玉米冷冻库包装车间工作。

  “‘家门口’就业,每个月多了3000元左右的收入,我很满足。我们村还有10几个村民在这儿务工。”李海燕高兴地说,春耕秋收时,还可以休班,务工务农两不误。

  扶持本土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京蒙协作引领巴林左旗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巴林左旗地处黄金玉米种植带,丰沛的降水、充足的日照、昼夜交替的大温差为鲜食玉米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原材料。2022年,巴林左旗依托京蒙协作资金2000万元建设的鲜食玉米冷冻库及基地建设项目,带动了像李海燕这样的500余名农民增收致富。

  “去年旗政府引进的鲜食玉米冷冻库及基地建设项目落在我们企业后,年产能从原来的1000万棒提高到了近3000万棒。”内蒙古盛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晓强告诉记者。

  据王晓强介绍,企业产能的大幅提升,带动了更多周边农户种植玉米。并且通过标准化种植,实现了玉米产业的转型升级。另外,工人数量也随即增加,以往加工期需要100名工人,现在则需要200多名工人。

  如今,这里的糯玉米卖得很“火”,销往北京、广州、青岛等多个城市。

  京蒙协作项目真金白银的投入,使得巴林左旗玉米全产业链形成了规范化种植、现代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的格局。

  巴林左旗素有“中国笤帚苗之乡”的美誉。在巴林左旗亿亨源草编制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绑扎精品笤帚,炊帚……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2022年,巴林左旗实施京蒙协作笤帚苗产业提升项目资金100万元,主要用于笤帚苗种子研发升级和产品设计研发。通过项目带动,去年全旗笤帚苗产品加工数量达到4000万件。”巴林左旗农牧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旗每年笤帚苗种植面积保持在25万亩左右。

  2022年,巴林左旗和北京市顺义区结合两地发展实际,积极谋划各类帮扶项目,安排5729万元帮扶资金用于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提质增效。2022年,巴林左旗持续加大招商合作力度,引导北京地区4家企业落地该旗,累计完成投资7140万元,为特色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如今,京蒙协作项目已经在巴林左旗遍地开花并结出硕果。(记者 阿妮尔)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