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从草原都市走向世界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转企改制实现亮丽蝶变

2023年04月26日08:0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2013年,随着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所属各剧院的转企改制,标志着文化体制改革的大幕正式在首府拉开。

  历经改革阵痛、蜕变之难,10年后的今天,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已经构建起文艺创作精品迭出、文化交流影响广泛、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文化旅游融合成链的崭新格局,完成了一次亮丽的蝶变。

  文艺创作

  由“小打小闹”到“大展拳脚”

  改革前,各剧院创作热情较低,剧目生产周期长且生产量与市场需求不匹配。

  转企后,市场化运作激发了各剧院的发展活力,通过争取政府支持、项目扶持、多方合作联动以及自主探索四大举措为剧目创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先后创作舞剧《昭君》《驼道》,舞蹈剧场《如见》,歌剧《青山烽火》,晋剧《青山英烈》,二人台《多松年》等大型剧目15部,小型剧(节)目上百部。

  题材丰富、类型齐全,前所未有。

  “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在于突破惯性思维,大胆创新探索。”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丽芳说。

  确实如此,他们与社会力量合作成为海外演出市场的拓荒者,舞剧《马可·波罗传奇》国内外累计演出648场,成为自治区商演剧目走出国门的首次成功实践,央视新闻频道评价为“东西方文化传播交流的纽带”;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启了“国家队”与“地方队”资源共享、协同共进的新发展模式实践。舞剧《昭君》《驼道》等均成为国内现象级舞剧,先后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西安)等国内外重大演出任务,让呼和浩特市文旅投集团的品牌影响力名声大振,并携手将中华文化带向世界;为破解戏曲院团发展困境,联合中国歌剧舞剧院推出的歌剧《青山烽火》,作为全区首部革命历史题材歌剧,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此后继续以二人台剧院为试点进军儿童剧领域,晋剧院则以小话剧为转型方向,两个戏曲院团双双获得成功,多元化发展路径使戏曲院团焕发新生机;不安于现状,不固步自封是集团在创作方面的终极追求。转企后剧目投入更灵活,集团以观众需求和市场需要为导向,跳出了地域文化限制,与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蹈家唐诗逸联手打造更加年轻化、时尚化,符合时代潮流的先锋舞蹈作品——舞蹈剧场《如见》。该剧先后完成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及广州、上海、杭州首轮巡演,场面火爆都不足以形容它的受欢迎程度。2022年,集团歌剧舞剧院再度突破舞种限制,首次尝试创作古典舞《玉龙谣》便顺利入选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评奖终评,成为全区首部入选荷花奖的古典舞作品,对自治区舞蹈艺术创新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

  各类剧目先后荣获文旅部文华剧目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金奖”等在内的国家级奖项31个、自治区级奖项112个,荣获4个国际奖项。2013年以来,歌剧舞剧院是全国唯一一家三度摘得“荷花奖”的地市级文艺院团。

  经过10年的市场化运作,目前集团所属歌剧舞剧院综合实力位居全区前列,晋剧院是全区唯一行当齐全的晋剧表演专业院团,二人台艺术研究剧院被文化部评为全国39家地方戏创作表演重点院团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单位。

  队伍建设

  由“要我演”到“我要演”

  改革前,剧院演职人员吃的是“皇粮”、端的是“铁饭碗”,分配则是“大锅饭”,普遍存在“演和不演一个样”思想,工作积极性不够强。改革后,该集团为转变演职员思想观念,从3个方面激发全员活力。

  ——转制初期,集团对年龄偏大或不适应演艺事业发展的83名演职员进行分流,优化结构释放活力。

  ——充分发挥企业体制机制灵活性,实行全员聘任制,采用返聘、外聘和长聘短聘相结合的方式,创新人才利用机制,着力构建多演多得的收入分配机制,探索实行重点演员年薪制薪酬发放办法,极大激发了演职人员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对各剧院领导班子执行“竞聘上岗”和经理层契约化管理,通过定目标、压担子、抓绩效激发管理层潜力。

  10年来,在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加大对惠民演出要求下,各剧院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惠民演出场次从2013年的179场增长至2015年起平均每年500场,相较于改革初期,惠民演出年场次增长达280%。

  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惠民演出近5000场,实现了全市惠民演出全覆盖,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质量大提升。演职人员也在深入基层中提升了水平,得到了锻炼。

  市场运营从无到有

  市场竞争力从弱到强

  “过去,财政补贴是各剧院运营经费的主要来源,演出自给率较低。改制后,在加强市场运营水平和提升自主自给能力方面,集团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高丽芳介绍,一是重点建立与全国各地演出剧场、专业院线、代理商三方的合作关系,布局全国演出市场。二是整合集团优质资源,构建起“渠道拓展+影响提升+品质保障”的稳定三角关系,持续增强市场竞争力。10年来,各剧院足迹遍布美国、加拿大等近30个国家、国内近30个省区市和区内12个盟市,累计开展商业演出1840余场。

  2016年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命名为自治区骨干文化企业,2018年参加文旅部在上海组织的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座谈会并作典型发言,201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2021年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命名为自治区文化企业10强,2022年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记者 郑学良 刘洋)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