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少年工匠”成长时

2023年04月23日17:12 | 来源:《包头晚报》
小字号

屡获佳绩的背后,是学生们每天的反复训练和不懈坚持。

“机舱”内,学生们正在上课。

学习美发的男生们聚精会神练习技艺

调酒表演吸引了众多前来参观的中学生

布置精美的实训室内,学生们认真完成学习内容。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梁启超《少年中国说》的这一段,激励了无数中国少年刻苦学习,勇毅向前。包头少年紧握一代代鹿城奋斗者传递下来的接力棒,在一条条奔向成功的赛道上迎风奔跑。

在“匠心逐梦”这条更为艰难的赛道上,包头服务管理职业学校的莘莘学子以“技能报国”为己任,弘扬、传承工匠精神,奋斗在餐桌旁、灶台边、酒店里、列车里、飞机上、幼儿园中,从一个个稚嫩的懵懂少年,一天天蜕变成独当一面的“少年工匠”。

16分钟,完成百余件西餐餐具的定位摆放,每件餐具之间的距离精确到毫米;带着烟火的花式调酒器在空中飞旋,却不会有一滴酒洒落;开单、抛单、定位、包角……动作敏捷、快速利落,4分钟内一张“裸床”上就能铺好床单被套,棉被、枕头摆放整齐……扎实的基本功和娴熟的操作技能,让你很难想象他们只是十五六岁的少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酒店服务赛的一等奖,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大赛的二等奖、三等奖……一批批从包头服务管理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通过过硬的技术技能免试进入高校,就职心仪的岗位,秉持“匠心逐梦”的情怀继续奋进。

多年来,包头培育涌现出了“大国工匠”“技能大师”以及一大批行业技术专业人才。包头市中职教育更是通过教育、教学的不断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特点显著、高品质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造了内蒙古培育专业技能人才的摇篮,培养出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匠心聚,百业兴。少年们在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上已经“干将发硎,有作其芒”。未来,他们通过中职教育这条赛道,必将勇敢地闯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中,前途似海,来日方长。(记者 赵永峰 李强)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