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一季度满都拉口岸过货量同比增长396%

2023年04月22日07:4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一季度,满都拉口岸过货量达112万吨,同比增长396%,进出口货运量均超过去年同期货运量。

  今年2月6日,自蒙古国TT矿至杭吉口岸的煤炭,在完成铁路运输后,再经过公路短途运输顺利“吊装”进入满都拉口岸完成通关作业。这是蒙古国宗巴音-杭吉铁路建成后,首批经该条铁路进口的蒙古国货物。该条“公铁”联运通道的运行,为满都拉口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2月24日,自治区口岸管理办公室函复,同意支持满都拉口岸创建绿色智能陆路码头试点,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提供强有力支撑。

  “自去年以来,我公司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但进口量持续增长,这得益于包头海关推出的各项便捷通关服务。”内蒙古元北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口岸业务负责人贺西格图说。

  记者了解到,包头海关不断优化集装箱“吊装”作业模式,压缩作业环节5项。深化“以箱代储”改革,增加15万吨静态储煤量,破解口岸仓储空间不足难题。开展煤炭进口“零关税”政策宣讲,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推行“提前预约+预约通关+集中查验”等便利化措施,实现“零延时”查验、“零等待”通关,口岸过货量稳步上升。今年3月份,满都拉口岸进口矿产品突破50万吨,创口岸开关以来单月进境货物历史最高纪录。

  满都拉口岸距离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均约290公里,是呼包鄂城市群唯一向北开放的陆路口岸。近年来,达茂旗锚定打造千万吨级境外大宗矿产资源进口专用通道发展目标,全面深化对外开放,推动满都拉口岸建设实现新发展。(记者 格日勒图)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