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旅游

“赏花经济”为和美乡村建设锦上添花

2023年04月21日07:3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万亩杏树进入盛花期,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游玩。

  在呼和浩特市回民区,这里的春天是从美丽的花枝间开始的。近年来,回民区依托大青山绿色生态带及前坡林果资源和“杏坞番红”历史文化人文优势、自然资源优势,紧紧围绕“文化旅游特色发展城区”发展定位,立足大青山前坡万亩杏林,突出乌素图“大杏”品牌效应,以“花”为媒,通过一年一度的“杏花节”,打造融观赏游玩、生态休闲、采摘体验和农耕文化于一体的“赏花经济”,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为和美乡村建设锦上添花。

  回民区境内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该区紧紧抓住首府打造“京津夏都”和大青山生态公园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通过将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相结合,服务半径不断扩大。在启动全域旅游的基础上,整合资源、融合项目,在传统文化、祈福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挖掘,带动有机生活、研学实践、文化体验、乡村民宿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农文旅产业发展“活力值”。同时,依托丰富的林下经济,在农文旅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林下种植、养殖,延伸林业产业链,带动林药、林鸡、林果等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以8.3公里村路为主动脉,沿线50余家独具特色的农家乐为“末梢神经”的乡村旅游带,探索出“种植+观光+休闲+民宿”的多元化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推动乡村旅游从“用资源”向“提品质”升级。继攸攸板镇入选第二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之后,回民区又成功打造了段家窑网红涂鸦村、一间房文化创意研学产业园,“杏福树下”品牌也成为回民区农文旅融合新名片。2022年,莫尼山非遗小镇被评为全国第一批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乡村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除了高山草原、森林公园,回民区由“赏花经济”引申的“节庆游”同样别具特色。为了丰富市民游客的旅游体验,回民区以文化活动、文艺作品、非遗展示等为载体,通过举办“杏花节”“采摘节”“丰收节”“冰雪节”“非遗日”等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将地方特色风土人情融入旅游发展中,把农特产品培育成有设计感、有情怀的品牌文创。以“花”为媒,加速了回民区农文旅市场快速回暖,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文旅惠民”春风、文旅消费券、门票减免打折等一系列文旅惠民“大礼包”,更是让流量变“留量”,不断增加消费者在乡村文旅中的沉浸感认同感获得感。

  “新玩法”引爆乡村旅游,全域观景释放乡村活力。位于回民区段家窑的莫尼山非遗小镇就是该区通过发展“赏花经济”激发乡村旅游活力的一个缩影。莫尼山非遗小镇是国家4A级景区,小镇将非遗项目聚合,分区域进行活态传习,集展示、体验、参观于一体,辅之以游览、教育、娱乐、销售等功能。在这里,游客可通过参观游览,感受小镇古韵,也可现场体验脑阁、爬山调、剪纸、晋剧、蒙古皮雕画、烧麦制作技艺、蛋雕等上百个内蒙古非遗项目,年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间接带动就业300余人,辐射带动周边服务业年均产生2000万元左右的营业额。

  从“活起来”到“用起来”“火起来”,“非遗”文化在回民区农文旅市场绽放出了迷人的光彩。

  花好看,杏好吃,一个杏子带动一个产业。“赏花经济”,一头连着“诗和远方”的向往,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回民区糅合时下流行的农文旅元素,推出露营、户外烧烤、采摘体验等休闲活动,花样繁多的“打开方式”,丰富了“赏花经济”的内容,也为乡村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一大批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截至目前,回民区11个村(居)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50万元以上达到7个,收入最高的达到700万元。回民区内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1.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77.22万元。“赏花+”多元融合,构筑起了回民区家园绿、产业强、农民富的多赢发展局面。下一步,回民区将进一步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做好做强“赏花经济”旅游品牌,激活旅游消费市场,扩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和美乡村。(记者 王雅静 通讯员 李珍)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