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九原区:“书记项目”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3年04月20日07:5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自从这条路修通以后,我们村儿的蔬菜运输量增加了40%。”

  “现在村里有了小广场,健健身,跳跳舞,日子舒坦得很。”

  “户户配备了垃圾桶,家家都通了新型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村里干净多了。”

  ……

  走进包头市九原区哈林格尔镇打圪坝村,记者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村民们对乡村面貌的变化赞不绝口。打圪坝村可喜的变化是九原区大力推行党建“书记项目”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九原区哈林格尔镇党委将“打圪坝乡村示范村建设”作为镇党委的党建“书记项目”,重点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的美丽乡村。立项以来,镇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基层干部定期对打圪坝示范村项目工作进行指导,结合示范村建设项目内容,定期组织召开“书记项目”推进座谈会、实地观摩督导会,不断跟进项目、了解村民需求、积极对接市区相关部门,推动项目取得一系列成效。

  据了解,2022年,哈林格尔镇共争取各类资金200余万元,实施了官将村至打圪坝村道路系统改造项目、村庄亮化工程,完成侧石更换4000米、修复安装护栏450米、铺设草坪砖300平方米、优化转弯半径600平方米、安装路灯85盏、完成墙体涂料粉刷3000米。

  为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集中解决一批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党建工作与地区部门单位主责主业相结合,在坚持“小切口、可量化、示范强”原则的基础上,九原区共实施党建“书记项目”43项。区委书记做表率,各领域基层党(工)委(党组)书记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

  九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郭俊丽介绍,党建“书记项目”范围涵盖嘎查村、社区、“两新”组织、机关等各领域,内容涉及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民生保障、人才引育、重大项目实施等各项任务。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基层调研,从前期项目立项,到中间项目实施,再到后期项目结项,每一步都明确“时间表”、“进度图”,让工作抓有方向、干有目标、做有动力。

  为确保“书记项目”取得实绩实效,区委组织部把问题有没有真正得到解决、情况有没有明显改善、群众有没有获得感作为检验党建“书记项目”的重要标尺,定期调度全区“书记项目”进展情况,及时了解项目进度,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并在微信公众号开通专栏同步宣传项目内容,让党员群众看到党建“书记项目”每一步的进展。同时,九原区还将党建“书记项目”完成情况作为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让书记项目与书记评优挂钩,有力地推动了党建“书记项目”落地落实。

  “九原区通过多项举措,精心打造‘书记项目’品牌化建设,有力地化解了党组织一把手职务变动、项目多但效果小,甚至项目‘烂尾’等情况,从而使项目有了更好的延续性,项目的成效也就不是花架子了。”郭俊丽举例说,打圪坝村在完成了美丽乡村的建设后,又在积极探索建设生态型宜居宜游的乡村振兴之路,现在来看,效果十分明显。

  九原区委书记刘俊义表示,以党建为引领,大抓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通过牵住党建“书记项目”这个牛鼻子,能够有效带动基层党建工作走深走实。(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闫方舟)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内蒙古向用人单位发出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
  4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向全区各用人单位发出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提醒各用人单位依法招用劳动者、及时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保障劳动者获得合理劳动报酬、依法足额为劳动者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合理安排劳动者休息休假、协商解决劳动关系问题,积极共建和谐劳动关系,共促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要求,各用人单位不得招录童工,不对劳动者民族、性别以及恋爱、结婚、生育等方面进行就业限制,平台企业不违法限制劳动者在多平台就业;及时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合理规定双方权利义务;科学制定劳动报酬标准,按时足额向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劳动报酬,建立合理的工资增长机制;工程建设和施工单位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开设、使用农牧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时足额以货币形式发放农牧民工工资;各种书面或口头约定“工伤自负”、放弃参加社会保险等行为均不具有法律效力;合理安排劳动者工作量和劳动强度,确需加班按《劳动法》规定,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每月加班时间不超过36小时,并依法发放加班工资;实施企业民主管理,在制定、修改或决定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重大事项时,充分听取工会和劳动者代表的意见建议;积极建立完善集体协商制度,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劳动纠纷;倡导新就业形态行业就薪资、劳动强度、安全健康等问题开展行业或区域集体协商。…
“花舞人间”自治区2023年春季旅游季启幕
  杏花满园,弦歌声声。4月19日,“花舞人间”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春季旅游季暨“杏福树下”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第十二届杏花节活动在乌素图古杏园开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