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题

内蒙古通辽市:扩张社保服务“毛细血管” 畅通优化营商环境“大动脉”

2023年04月19日14:58 |
小字号

“他们说办社保的事必须到旗里的服务大厅,每次来回都要俩小时,你看我,直接在家门口办的!特别省事!”库伦旗扣河子镇四家子村村民于大爷在村级邮政网点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申领时开心地说。

通辽市各地社保经办机构始终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改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延伸社保服务触角,扩张每根社保服务“毛细血管”,畅通优化营商环境“大动脉”。

“毛细血管”布设到村

“之前,群众来旗里办业务,耗时又费力,现在,我们的‘就近办’服务,把业务办到家门口去,群众出家门就能办。”库伦旗社保中心主任秦娜说。

库伦旗社保中心创新工作方式、拓展服务思路,与邮政部门合作,将社会保险费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等35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延伸到村级邮政快递网点,将邮政网点“变身”成社保服务“小关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社保业务。同时,在延伸“就近办”服务的基础上,提供暖心、贴心的“帮办代办”——为无邮政快递网点的偏远村镇人群、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预约点单”式服务,群众可直接联系就近村镇邮政快递员,表明业务办理需求,快递员就会上门揽收办件资料,办理完成之后寄回,全程免费。截至目前,库伦旗内各地邮政快递网点已为群众办理120余件社保业务。

“新鲜血液”涌动在旗县

“领取待遇资格认证业务,最开始是窗口服务,后来是手机自助认证,现在,我们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共同开展认证工作,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体验,让社保服务再近一点、再优一些。”通辽市社保中心副主任陈文清介绍。

领取待遇资格认证业务,是待遇领取人员定期办理的业务,如未按期认证,将影响待遇正常发放。通辽市各地社保经办机构与银行机构合作,协助因年龄大、子女不在身边,无法使用手机自助认证的群众开展领取待遇资格认证业务,与银行携手牵牢“银发族”跨过“数字鸿沟”。现阶段,通辽市主城区已有89家银行网点覆盖“社银合作”服务,3月底,科左中旗、扎鲁特旗又新增60家合作银行网点,仅扎鲁特旗已为450人提供认证服务。

“输氧供血”增益全市

“大家一定要‘手把手’教会群众在手机上办理业务,让群众少跑腿,免去来回跑的麻烦。”这是通辽市社保业务常态化培训中的一个场景。

通辽市以社会保障改革提质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四项提升行动、一项专项整治,着力实现社保整体工作的提质增效,持续提升经办人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以常态化业务培训作为提升经办能力的有力抓手,有针对性的在群众需求强烈的、当前薄弱的工作上下功夫,提升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服务水平。

“下一步,通辽市将全力做好基层社保服务,持续拓宽社保服务‘就近办’范围,不断增加服务网点和服务事项,为群众画好‘15分钟便民服务圈’地图,为通辽市优化营商环境持续输氧供血。”通辽市社保中心主任赵玲说。(王斯琴、包乌兰)

来源:通辽市人社局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