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家门口种出羊肚菌

2023年04月19日08:0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乳白色的菌柄撑起蜂窝状的菌盖,像是一把把收拢好的“小伞”,错落有致地生长在菌垄上,乌海市乌达区现代生态园绿农永胜农民合作社内,一颗颗形态可爱的羊肚菌破“土”而出,散发着菌子独特的芳香,大棚羊肚菌进入成熟期。

  “这批羊肚菌很快就能上市了。”合作社负责人郭永胜蹲在棚里看着即将成熟的羊肚菌,满脸收获的喜悦。据介绍,羊肚菌是一种食用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维生素,有着“菌中之王”的美誉。羊肚菌在每年11月播种,次年3月至4月采收,一年栽培一季。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合作社的18亩羊肚菌长势喜人,陆续出菌,预计每亩产量达500公斤以上。

  郭永胜介绍,羊肚菌生长条件苛刻,适宜在土壤肥沃、温度适宜的温带季风气候中生长。种植技术门槛很高,温度、湿度等维护工作相对繁杂。虽然乌海市的土壤、气候条件不同于南方,但是郭永胜了解到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营养丰富,而野生羊肚菌生长在大山森林中,产量有限。于是,他特意去南方羊肚菌种植基地求教种植方法,并依托农业科技培训,学习种植技术,成功种植出了羊肚菌。

  “待羊肚菌采摘之后,我们将拆除遮阳棚,再翻土种一季瓜果蔬菜,能有效提升农田的复种率,增加经济效益。”郭永胜说,“合作社将积极拓展直播等在线推广方式,打造羊肚菌干菇品牌,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增收。”(斯琴满都海)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