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丰镇市“桥头工”有了“避风港”

2023年04月18日07:3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以前在各个城市的一些重要路口或桥头,时常会集聚很多打零工的人,他们时时观察过往车辆和行人,只要有人过来,他们就会围拢上来问询用工需求,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桥头工”。如今在乌兰察布市丰镇市,这些“桥头工”有了能遮风挡雨的“避风港”——零工市场,这让他们再也不用站在马路或桥头找工作了。

  记者在丰镇市北城区丰川大路大西街看到,一个写着“丰镇市零工市场”几个大字的楼房格外醒目,楼房内服务区、政策宣传区、休息区、LED大屏幕、便民服务台、休闲区等设施和功能区布置得井然有序。

  丰镇市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韩勇介绍:“按照自治区政府和丰镇市政府提出的在每个旗县市区建立一个零工市场的要求,我们从3月份开始利用政府回迁市场的房屋筹建了零工市场。市场占地187平方米,设置了工作人员服务区、政策宣传区、便民服务区、休闲区等相关功能区以及LED大屏幕等有关设施设备。市场这个月底开始运营,运营后我们除了给零工人员和招工单位提供现场就业创业政策咨询、登记信息、发布信息、休息场所等服务外,还在LED大屏幕上不间断播放岗位需求、求职信息、就业政策等,为大家获取信息提供方便。”

  零工市场的建立为那些站桥头的零工人员提供了遮风挡雨的场所,成千上万名零工人员有了“避风港”。今年67岁的丰镇市新城区街道北新建社区居民张存祥常年打零工,他激动地说:“平时站在路边找工作,通过打零工年收入可达4万元。市里建立的零工市场特别好,夏天外面热了可以来这里休息,冬天外边冷了也可以到这里取暖,也可以打热水喝,真的很好。”

  据悉,除了零工市场,丰镇市还在全市8个乡镇、1个涉农办事处和18个社区建立了27个“零工驿站”,助力打造用工放心、就业安心、群众省心的就业平台。丰镇市也成了乌兰察布市各旗县市区中率先建立“零工驿站”的地方。

  丰镇市依托乡镇、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和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零工驿站”,驿站工作人员分别由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人员兼任。驿站提供求职登记、用工登记、岗位信息发布、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技能培训报名等服务,同时配备“人才E站”自助服务终端一体机一台。截至目前,该市8个乡镇和1个涉农办事处建成“零工驿站”9个,18个社区“零工驿站”已经挂牌。

  记者在丰镇市红砂坝镇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看到,大厅一角摆放着一台写有“零工驿站”牌子的智能设备,在社会保障窗口还设立了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岗位。红砂坝镇劳动保障所所长陈洁说:“我们的‘零工驿站’3月底开始运营,大家不仅可以从大屏幕获取信息,还可以通过我们的‘人才E站’自助服务终端一体机上查询全区各地的用工和求职信息,确实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