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满洲里

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2万列

2023年04月17日07:3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4月16日9时40分,一列满载衣帽、热水器、手机配件的中欧班列,从我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口岸驶出国门,开往欧洲。这是满洲里铁路口岸自2013年开行首趟中欧班列以来,实现累计开行数量突破20000列。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10年。10年来,经满洲里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数量逐年攀升,约占全国口岸通行总量的三成。为更好地发挥跨境物流通道的区位优势,满洲里铁路口岸结合口岸站实际作业模式,制定了“调运货营一体化”工作机制。目前,出境中欧班列通达国家已由最初的几个国家拓展至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比利时等13个欧洲国家,入境班列已辐射至国内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地区的60余个城市。

  为加快班列运行速度,提升班列通关效率,满洲里铁路口岸按照回程中欧班列的实际换装量,动态调整班制,及时补充换装作业人员,对班列进行快装快卸,压缩班列在口岸站停留等待时间,为“快装、快卸、快发车”创造条件,提高中欧班列通关效率。(记者 李玉琢 通讯员 修治国 王惟嘉)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