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经济

内蒙古严查“霸王条款”

2023年04月14日10:12 |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小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重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提升合同行政监管能力,扎实做到监管为民,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23年合同格式条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努力营造公平公正、诚实守信、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据介绍,此次行动专项整治月子护理、运动健身、摄影服务等新领域、新业态中存在的不公平格式条款,严查违约责任不对等、定金罚则不合理、排除消费者解释权等“霸王条款”。同时,对往年已开展格式条款规范工作的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行业开展“回头看”,对已作出行政处罚的加强案后回访,持续规范市场秩序。

通过调查摸底、向社会公开征集、现场检查、网上检查等多种手段,广泛收集并梳理月子护理、运动健身、摄影服务等新领域、新业态中存在的不公平格式条款,检查各类宣传册、店堂告示等合同格式条款是否存在“霸王条款”。结合“双减”工作,全面推广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保障广大中小学生的合法权益。及时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通过行政约谈、下达行政建议书等方式开展行政指导,督促经营者在规定期限内整改规范。对在规定期限内拒不整改或已造成危害后果的,依法予以查处。发挥合同行政监管专家评审委员会的作用,组织开展合同评审,为专项整治提供合法性保障。

针对存在问题较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充分发挥合同行政监管职能作用,突出行政监管的事前主动优势,完善合同监管长效工作机制。尤其是在制定合同示范文本工作中,主动协调行业主管部门,高质高效出台一批合同示范文本,积极规范交易行为,降低消费风险。依托新闻媒体、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传播渠道,广泛宣传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努力营造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促进经营者和消费者增强法治意识,提升合同行政监管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勐莉)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