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春来了、河开了,永兴湖鱼开捕啦!

2023年04月10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春风吹暖了河水,也吹醒了沉寂一冬的“开河鱼”。 每年四月是凉城县永兴湖的开河季,相比人工养殖鱼类,永兴湖的“开河鱼”肉质紧实、鲜美,深受周边群众的喜爱,开河鱼不仅是一道美食,更是渔民开启新一年的好兆头。

一大早,笔者坐着渔船和渔民们一起来到永兴镇永兴湖,在湖心位置,渔民们说这是核心位置了,就开始忙碌了进来,划桨、收放粘网,再经过几个小时的等待,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鱼儿在收网的时刻被拉跃出了水面,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泛着银光,一会儿功夫,船舱里装满了鱼儿,卸船、过秤、装车,又是一通忙碌之后,鲜美的“开河鱼”换来了丰厚的回报。

开河鱼与平时的鱼相比,口感嫩,吃着更鲜香,因而慕名尝鲜的顾客也多了起来,永兴湖的“渔民经济人”刘满恒脸上也挂满了笑容,他说:“进入四月份,我们永兴湖就开始打开河鱼啦,每天能打三、四百斤,有鲢鱼、鲫鱼、鲤鱼、草鱼,都是纯天然的鱼,鱼的肉质也很好。”    

近年来,随着凉城县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完善加强,县域生态环境得到了不断改善,永兴湖湖水面积不断扩大,水质越来越好,湖里的鱼类也越来越多,每年上市量可达三万多斤。再加上连年的增殖放流活动,使得水域环境得到了不断地改善,也使得永兴湖渔业生物资源得到了可持续的发展和永续地利用,取得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李红宇、尚云霞、张慧)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