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不负春光争朝夕 重大项目建设势如虹

2023年04月03日11:13 |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重大项目建设“打头阵”。鄂托克前旗重大项目正热火朝天开工,不断刷新“进度条”,成为鄂托克前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大盘稳”的信心源。

质量好、结构优、规模大,114个项目排上“年度清单”,计划投资总量达911.4亿元,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130亿元。目前,开复工41项,开复工率36%;完成投资35.4亿元,投资完成率27.2%,新建项目75项,已开工项目17项,开工率22.7%;完成投资1.9亿元;续建项目39项,已复工24项,复工率61.5%,完成投资33.5亿元。

实干为先,推动“规划图”变“实景图”

重大项目是区域发展的脊梁,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今年,鄂托克前旗嘹亮吹响重大项目建设号角,体现了“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工作导向,传递了全力“拼经济”的强劲信号。

以项目之“质”促发展之“效”。蒙西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新能源项目于2022年6月列入国家第二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14.56万亩,总投资约200亿元,平均每年发电量约76.5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约230万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33万吨。

润阳悦达光伏装备制造全产业链科技示范项目总投资178亿元,总占地2500亩,主要包括年产8万吨高纯多晶硅、5.5万吨工业硅、10GW拉晶、10GW切片、10GW高效电池、2GW高效组件。项目建成后年总产值300亿元,年均利润总额69.5亿元,年均税后利润59.1亿元,年均所得税10.4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5600个。

乘势而上,以项目建设“促”经济转型

放眼鄂托克前旗,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已加足马力,信心满满奔跑在“春天里”。工业经济发展必须筑牢抓实重大工业项目,切实提振企业投资信心。目前,内蒙古长城发电有限公司上海庙煤电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6%,计划2023年6月实现双投。项目投产后,每年供电量可达110亿度,实现产值约24亿元,上缴利税1.8亿元。

国家能源集团内蒙古上海庙电厂4X100万千瓦机组工程已建成投产1号、2号、3号机组,4号机组预计6月份试投产,该工程项目四台百万机组均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装置,属于高效、节能、环保机组,其技术和性能指标处于领先地位,实现国际同类型、同容量等级燃煤机组中机组热效率、环保水平最高,供电煤耗、发电水耗指标最低。预计未来年供电量220亿度,年销售收入约50亿元,上缴税费7亿元。

项目立足我国实际国情,将节能、节水、绿色和低碳环保的设计理念融合在一起,同时,围绕双碳战略目标,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打造绿色、友好、智慧、创新现代能源生态圈,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贡献积极力量。

蹄疾步稳,以项目之“进”助发展之“稳”

鄂托克前旗114项重点项目逐步落地,有序开复工,开足马力,跑出了产业发展的新速度,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注入动能。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各地各部门以专班护航、帮办服务等,全程为企业减负加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条”不断更新。完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强化要素资源保障。落实重大项目资源要素优先配置机制,坚持把服务项目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检验,全力当好“店小二”“服务员”,精准高效做好要素保障,靠前梳理需要的土地、环境容量、能耗等建设指标以及各项前期手续,统筹安排各级财政资金,完善政银企合作机制,切实缓解项目资金紧张问题,优先进行预保障,推动了项目快落地、快建设、早见效。

重大项目的陆续启动,持续做大了鄂托克前旗工业规模,依托现有产业布局,聚焦煤炭、煤电、煤化工、天然气、新能源五大能源产业,优化工业供给结构,推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为实现鄂托克前旗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四区”建设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席成波)

来源:鄂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