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兴安盟:为绿色充“植” 让绿色升“值”

2023年03月28日08:3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三月的兴安盟,春寒料峭,还不是植树的好时候。但凝聚绿色发展共识,兴安盟一直都“是时候”。

  3月12日,正值中国第45个植树节来临之际,一场以“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的植树节宣传活动在乌兰浩特市五一广场开展。活动现场,一幅幅展示兴安盟生态建设成果的宣传展板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大家纷纷对兴安盟的“绿色”成绩单表示赞叹。

  “十三五”以来,兴安盟完成营造林412.3万亩、完成植树2900万株、种草改良1420万亩、全盟沙化土地面积减少至612万亩,全盟森林覆盖率达到33.44%、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4.14%,分别高于全区10个和30个百分点……

  比数字更直观的是人们的感受。

  扎赉特旗音德尔镇长发村村民王艳萍说:“干净整洁的街道、整齐划一的小巷、错落有致的庭院,一幅如诗如画般的乡村田园风光就在我们眼前。”

  常在乌兰浩特洮儿河生态休闲公园散步的市民于晓芹说:“空气清新,景色宜人,在这里散步心情非常愉悦。”

  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农牧民白吉林白乙拉说:“之前村外的沙屯子一片荒芜,黄沙漫天,现在已被防护林固定住了。”

  2022年,兴安盟大力推进镇村绿化美化,在农户庭院及“四旁”植树11.2万株,建设乡村绿化美化示范县1个、自治区级森林城市1个、自治区级森林乡镇1个,建成美丽宜居的嘎查村56个,增加乡村生态绿量0.27万亩……人们生活中的“绿色”肉眼可见的不断增多。

  而在远离城区的草原、林场,兴安盟各级林草部门正科学开展造林种草工作。兴安盟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沙化荒漠化防治、水美乡村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草原沙地综合治理、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等工程,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如今,“三北”防护林、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等工程成为兴安岭上一道绿色屏障,600万人(次)义务植树“大会战”让风沙之源变成兴安林海,200余名下岗职工和退伍军人治山造林让昔日的“石头山”成为如今的森林地质公园。

  造林难,护林更难。为了保护好这片绿色,2021年兴安盟开展了林草长制建设,形成林草长制四级组织责任体系,为兴安盟林草资源保护和发展工作更好地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昨天的兴安盟为了发展要绿色,今天的兴安盟向绿色要发展。兴安盟持续探索“两山”双向转化途径,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变现,实现“点绿成金”。

  据悉,兴安盟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173个,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9家,自治区以上级林业龙头企业8家,年均产值8000万元;全盟经济林总面积65万亩,盛果期的林果面积达10万亩,年鲜果产量4亿斤、产值3.2亿元。

  截至2022年末,全盟林草产业产值达到32.2亿元。

  2022年3月,兴安盟率先发布内蒙古首份盟市级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成果:兴安盟“生态身价”达4718.7亿元。

  2023年1月16日,基于GEP核算报告,兴安盟与内蒙古森工集团签订林草碳汇经济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兴安盟将以阿尔山市、突泉县作为首批林草碳汇开发试点地区,开启新一轮的生态“碳”寻之旅。

  生态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为进一步厚植生态底色,兴安盟将在“增绿、护绿、用绿、活绿”四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进林草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我们将持续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以增绿扩绿为主,充分利用适宜绿化空间,加快推进300万亩木本油料和200万亩经济林基地建设,以及羊草种植和碳汇开发,厚植生态底色,激发绿色动能,奋力谱写兴安盟绿色发展新篇章。”兴安盟林草局副局长于长久说道。(记者 高敏娜 通讯员 周新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