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经济

推动生态产业化,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

2023年03月28日08:5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绿色氧吧——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

  地处祖国最北端,大兴安岭的春来得晚一些。尽管如此,大兴安岭内蒙古森工集团库都尔森工公司已开始着手聘请好技术员,为即将进行的沙棘修枝剪枝做准备。

  今年,库都尔森工公司将分批次对2.1万亩沙棘林实施精细化管理,推动实现沙棘产量和品质双提升,以打造国家级沙棘产品绿色原料基地。

  2022年底,库都尔森工公司被评为自治区级沙棘产品绿色原料基地。同时,因为沙棘种植时间长、相关产业体系完善,库都尔森工公司成为内蒙古森工集团19个森工公司中最有资格申报国家级沙棘产品绿色原料基地的子企业。

  “如果申报成功,并获绿色认证,就相当于沙棘有了绿色身份证,身价将大大提升,能够吸引来更多加工企业合作,对延伸沙棘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林区转型发展有深远意义。”库都尔森工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宋秋成说。

  曾经,作为全国最大的木材生产基地,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累计为国家提供了2亿立方米优质木材,为共和国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2015年,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从此“挂斧停锯”,转入全面保护发展新阶段。

  从砍树卖木材到种树护林,“挂斧停锯”的内蒙古森工集团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面对上述必答题,加快转型势在必行。

  如何转型?除了发挥资源优势、借绿生金,别无选择。也因此,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通过发展林药、林菌、林畜等多种林下经济,森工集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生态产品增值,使森林资源成为绿色“聚宝盆”,从此走上生态产业化发展新路子。

  森工集团旗下的满归森工公司借助资源优势,在林果资源开发利用上寻求突破,并引进森之宝果酒厂延伸产业链、提升林果资源附加值,打造形成“上游采摘、中游收购运输、下游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职工季节性增收效果明显。

  据了解,2022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林下经济实现产值4.6亿元,形成了经济林、中草药、食用菌、林下养殖和野生资源采集五大产业,带动9000余人就业。

  大兴安岭林区转型发展,是内蒙古不断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推进生态产业化、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一个缩影。

  内蒙古拥有大森林、大沙漠等多种自然生态地貌。多年来,凭借这些丰富的自然生态地貌,内蒙古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及林草产业、林沙产业,循序渐进推进生态产业化项目落地,重点支持特色经济林和森林食品、林下中草药材、沙生中草药材、沙生优质牧草及其深加工等生态产业发展,提升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推进绿富同兴。

  近几天,阿拉善苁蓉集团副总经理李鹤去往北京、上海和浙江杭州等地,与京东、同仁堂等企业及平台对接,以进一步拓宽肉苁蓉销售渠道。公司多年来深耕肉苁蓉产业,已经打造形成从肉苁蓉种植、加工、销售到科研的全产业链,带动当地118户农牧民增收致富。作为肉苁蓉产业的领军企业,苁蓉集团刚刚成功晋级为第五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

  在全区沙漠面积最大的阿拉善盟,这样的龙头企业有数十家。通过“公司+基地+农牧户”产业化模式,当地已形成较为完整的集肉苁蓉、锁阳和沙地葡萄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沙生植物加工转化率高达68%,直接和间接带动3万多户农牧民投身沙生植物种植等沙产业发展中,人均年收入3—5万元。

  在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区,企业与当地政府、农牧民携手努力,大片沙漠变成绿洲,同步构建起特色农牧业、生物碳基复合肥加工、药材种植加工和沙漠光伏、生态旅游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生态产业化体系,实现了沙漠增绿、企业增效、地方兴业、百姓增收。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作为中国防沙治沙的成功实践,被写入190多个国家代表共同起草的联合国宣言,成为全球防治荒漠化典范。

  作为我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为集中、危害严重的省区之一,内蒙古向沙漠要绿色、要效益,在沙漠里构筑形成多条生态产业化链条,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尽管内蒙古生态产业取得长足发展,但“大资源、小产业”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如何突破瓶颈补短板?发挥并放大优势、找准特色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叫得响的生态产业化品牌,当然是不二选择。

  2022年,全区实施自治区财政资金支持林业产业化项目6个,落实财政资金445万元,引导众多企业投资发展特色林果、林草中药材、林沙灌木种植、灌木饲料加工等产业。

  自治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内蒙古将大力发展林草产业,并围绕“果篮子”“菌篮子”“药篮子”,全力以赴发展果、菌、药等林下特色产业,着力推动森林食品、特色林果、木本粮油、林草中药材4个优势产业发展,年内4个优势产业总产值、产量分别达到100亿元和45万吨,全区林产业总产值将达到500亿元以上。

  推进生态产业化,内蒙古迎来新的发展春天。

  促进生态保护与生产发展“双赢”、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林草产业、林沙产业等促成的生态产业化,正在成为内蒙古推动转型发展的“绿色灯塔”。(记者 霍晓庆 实习生 邬思湉)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