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行稳致远 打造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2023年03月28日08:2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把内蒙古打造成为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之一,也是内蒙古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并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为此,内蒙古牢记嘱托,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全力以赴,步履铿锵——

  2022年,内蒙古外贸逆势跑出“上扬线”,全年进出口总额实现1523.6亿元,同比增长23.2%;全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0家,实际使用外资34.5亿元,同比增长58.6%;全区新增对外投资项目24个,中方实际投资额89.7亿元,同比增长3.9倍;全区口岸进出境货运量5842.2万吨,同比增长14.7%。

  “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中,我们5个方面22项重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实施方案》目标任务,继续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鸿福说。

  开启现代化口岸建设新篇章

  巍巍国门下,汽笛声长鸣。据二连海关统计,自2013年首列中欧班列开行以来,截至今年3月,经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累计货运量已突破1000万吨。

  锡林郭勒盟委委员、二连浩特市委书记王三石说,作为国家对蒙开放功能最全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释放口岸活力、激活发展动能。

  王三石表示,要争当“一个桥头堡”建设的排头兵。主动服务融入“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科学规划园区、口岸和通道建设,着力构建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开放格局。一是加快打造开放发展平台。积极争取中蒙经济合作区带政策获批,做大边民互市贸易商品进口和落地加工规模,完善边境经济合作区功能,加快建设千万吨铁矿石、百万吨粮油、万吨畜产品进口加工基地。二是着力提升口岸疏运能力。协调推进中蒙俄跨境铁路、境外重载公路和集二线扩能改造等工作,加快推进中欧班列二连基地、AGV无人驾驶通关、矿产品监管中心等项目建设,最大限度提高铁路、公路口岸接运能力。推动国际航空口岸尽快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对外开放。三是全力拓宽对外合作领域。组建高规格对外交流合作专班,恢复举办“二洽会”,深化拓展与蒙俄陆桥沿线地区在经贸、教育、文体、生态等领域合作,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

  要千方百计做大经济总量。把推动量的合理增长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深入实施特色产业培育“四大战略”,着力提升口岸经济在全区发展大局中的分量和位次。一是贸易立市战略。加强货源组织调度,扩大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进口,发挥跨境电商产业园作用,引导企业设立海外仓、边境仓,推动对外贸易提质增量。二是物流活市战略。整合拓展铁路、公路、航空国际运输线路,推进物流供应链信息平台建设,扩大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规模,推动现代物流业做大做强。三是工业强市战略。加快200万吨人造块矿、300万吨煤炭干选、500万吨铁矿石加工等项目建设,争取尽快投产达效。推动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全容量并网,探索建立清洁能源跨境输用电合作机制。四是文旅兴市战略。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引领,积极策划万里茶道自驾游、跨境互贸购物游等跨境游线路,着力打造跨境文化旅游集散地。

  “内蒙古具备集铁路、公路、航空于一体的立体化口岸集群优势,初步形成了传统运输与AGV、空轨等智能新模式同步推进的通关格局。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系统思维,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口岸建设,为全区及内陆腹地各省区产业链延伸提供资源支撑。”张鸿福说。

  建设内陆腹地开放新高地

  “北京向西一步,就是乌兰察布。”在刚刚结束的内蒙古在京招商引资推介会上,乌兰察布市收获满满,签约9个项目,签约额96.09亿元。乌兰察布市是内蒙古距离北京最近的城市,背靠呼包鄂,面向京津冀,北连俄蒙欧,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中欧班列全国唯一的非省会铁路枢纽节点城市。

  乌兰察布市委书记隋维钧说,乌兰察布市坚持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应对困难挑战的动力之源、缩小差距的关键一招,紧抓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有利契机,进一步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隋维钧介绍,要建设内陆腹地开放新高地,乌兰察布市一要补短板、强基础,建设功能完备开放大平台。积极推进货运航空口岸申报、跨境电商综试区申报工作。加快木材、粮食和肉类、冰鲜海关指定监管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七苏木标准化厂房项目、中蒙俄产业园、内蒙古特色农产品冷链仓储分拨中心等项目实施。不断提升平台功能。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积极引进仓储仓配、分拨交易、保税加工、数字贸易等领域企业,不断提升大宗商品交易、网络货运、外贸综合服务、电子商务、仓储加工服务、口岸业务服务能力,带动口岸腹地经济蓬勃发展。二要拓通道、强物流,构建内联外达开放大通道。协调推进集二线扩能改造,提高中欧班列“中通道”运输效率,提升内陆港口岸过货能力,进一步联通对接俄蒙欧市场。充分发挥乌兰察布物流枢纽中心作用,加快建设国内物流专线,构建多式联运体系,健全境内外物流服务网络,促进京津冀、西北城市群、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资源联通整合和要素汇合聚集,以通道建设带动商贸物流产业发展。三要聚产业、强商贸,谋划区域协调发展大格局。立足现有产业基础,进一步优化市场布局,加快各类专业市场建设,对现有规模较大、商品优势突出、经营特色明显的专业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对契合腹地经济发展、辐射力较强的专业市场进行建设发展,促进商品集散、加速商贸流通,全面提升枢纽中心的产业承载能力。同时打破行政区域划分,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培育发展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集群,全力推进外贸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以国家规划的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为依托,积极探索建立内蒙古国际陆港群,发挥内蒙古口岸集群链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独特优势,强化国家向北开放支撑功能,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以口岸高质量开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张鸿福说。

  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新发展

  在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辆辆卡车在籽仁生产企业仓库门口整装待发,准备前往港口,将优质籽仁发往全球各地;在甘其毛都口岸,一辆辆货运车满载着进口煤炭和铜精粉从蒙古国踏春而来;与此同时,在边境线缓冲区,AGV无人驾驶车吊装着集装箱沿着指定路线自动导航,往来穿梭……

  巴彦淖尔市是内蒙古外贸的“领头雁”,近年来,巴彦淖尔主动挖掘外贸发展潜力,大力培育和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围绕国际营销体系建设,完成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落地;支持有条件的外贸企业建成7个公共海外仓,其中5个被认定为首批内蒙古公共海外仓培育对象。

  巴彦淖尔市委常委、副市长冯爱霞说,巴彦淖尔市正紧紧抓住国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在内蒙古建设向北开放桥头堡中的战略支点作用,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构建口岸带动、边腹互动、区域联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建设更富活力的向北开放桥头堡。

  一是做强做大甘其毛都口岸,全面提升口岸核心能力和通关过货效能。优化完善口岸功能布局,持续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积极推动口岸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强化桥头堡基础支撑。加快多式联运步伐,推动AGV无人驾驶跨境运输提速扩量,推进跨境铁路尽快互联互通,谋划建设智能空轨。推动海关物流监管区和焦煤焦炭期货交割库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口岸政务服务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建设“绿色、智能、安全、高效”口岸。

  二是充分发挥现代农牧业产业化优势和区位优势,聚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着眼传统农牧业转型升级,加快拓展番茄、籽仁、脱水菜三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服务功能,积极申报建设国家农畜产品出口基地。进一步畅通农畜产品进出口通道,推动“乌拉特后旗号”中欧班列常态化扩量运行,推动B型保税物流园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

  三是加强对外交流和区域协作,强化边腹互动,深化与沿海发达地区、沿黄城市的合作交流,主动融入呼包鄂经济圈,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在新能源、进口煤铜资源转化利用等重点领域借势发力、寻求突破,推进甘其毛都口岸一体化绿色低碳贸易加工园区建设。扩大进口资源深加工规模,优化区域能源结构,提高产品绿色碳供给,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我们将着力推进全区外贸转型升级,立足现有优势,实施县域外经贸‘破零增量’示范工作,重点在RCEP成员国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布局一批公共海外仓,指导跨境电商综试区及时兑现惠企政策,推动传统外贸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指导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持续健康发展。同时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全力壮大外贸经营主体,做大贸易规模。”张鸿福说。

  “对外开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在新的起点上,建设好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是内蒙古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更是内蒙古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担当。”内蒙古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志栋说。

  乘开放之势,聚发展之能。内蒙古将一以贯之感恩奋进,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未来,把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打造得巍然蓬勃!(记者 高慧 巴依斯古楞 皇甫美鲜 薛来)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