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做强主导产业 承接产业转移

——赤峰市全力打造蒙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2023年03月23日08:2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北方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从江苏搬来啦!他们把全绝缘充气柜共箱式生产车间从江苏搬迁到松山工业园;

  穆香源肉类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也来了!他们将肉牛屠宰深加工车间从北京搬迁到林西县;

  中唐特钢有限公司从河北迁址宁城县,项目投产达效后可直接带动就业8500人,间接带动就业20000人以上;

  亦庄·赤峰科创产业园一跃成为赤峰市承接产业转移新窗口……

  承接产业转移如火如荼,一大批创新性强、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转移项目,正在成为助推赤峰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当前,赤峰市正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以新的精神风貌奋进新征程。”赤峰市委书记万超岐说。赤峰市正在围绕国家刚刚批复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梳理政策,研究办法,为企业入驻、项目落地创造条件;正在加快打造千亿级有色金属产业、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两千亿级高新区,着力建设新型化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绒毛加工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赤峰靠什么?

  赤峰能源保障充分。作为“中国有色金属之乡”,该市拥有金、银、铜、铅、锌等金属矿产80多种,在承接产业转移中,保障能源供给充足,火电装机容量561.5万千瓦,新能源可开发空间超过3000万千瓦,率先建成地市级百万千瓦风电基地。

  赤峰产业基础扎实。农牧业总量大,工业体系齐全,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去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总量位居蒙东第一、内蒙古第四、东北地区第六。

  赤峰区位交通便捷。作为华北和东北两大经济区的重要节点,距离北京高铁2个多小时,是内蒙古距离出海口最近的地区,是内蒙古首个同时开通国际无水海运、陆运双通道的城市。

  承接产业转移,赤峰接什么?到2025年,赤峰市将承接并培育形成产值超1000亿元的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建设千亿级金属加工产业基地和千万千瓦新能源基地;承接并培育形成产值超200亿元的化工和医药产业集群;承接并培育形成产值超45亿元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到72%;开发跨区域黄金旅游线路,进一步丰富文旅产品,积极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

  承接产业转移,赤峰怎么接?赤峰市工信局副局长梁晶晶说,“十四五”期间,赤峰市将牢牢把握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产业转移窗口期,积极承接产业链整体转移和关联产业协同转移,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市将依托现有8大产业承接平台,重点承接引进冶金化工、生物医药、轻工纺织、矿产开发加工、新能源、农畜产品深加工和食品制造等优势传统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全市还将在赤峰冶金化工开发区、赤峰农畜产品开发区、赤峰承接产业开发区、赤峰商贸服务物流园区、赤峰产城融合先导区、京蒙(亦庄 赤峰)科创产业园的建设打造上持续发力。

  “未来5年将是承接产业转移黄金期”。梁晶晶告诉记者,到2025年,赤峰市产业承载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承接产业转移取得突破性进展,承接引进项目1500个,产值达到1500亿元。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形成产值超1400亿元的冶炼加工产业集群、产值超300亿元的化工产业集群、产值超100亿元的医药产业集群、产值超200亿元的食品产业集群、产值超500亿元的能源产业集群,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将对全市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魏那)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百名上校进百校”活动启动
  为进一步推动自治区国防教育工作深入普及,3月22日,内蒙古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举办“百名上校进百校”活动启动暨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授牌仪式。 据了解,“百名上校进百校”活动持续到今年年底,将以“开启时代新征程、全民同心筑国防”为主题,重点宣讲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国防形势和相关政策法规,广泛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英模面对面”“我帮你”志愿服务和军营开放活动,协助学校建设英模墙、国防读书角、国防广播站等文化阵地和“国旗班”“军乐团”等学生组织。…
内蒙古发布15个春季网红打卡地
  3月21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3年内蒙古春季网红打卡榜单,15个网红打卡地上榜。 据了解,此份榜单经过多层评选,最终确定,它们分别是:呼和浩特伊利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园、包头乔家金街、鄂尔多斯康巴什旅游区、呼伦贝尔中国达斡尔民族园、呼伦贝尔扎兰屯市映山红生态公园、兴安盟阿尔山鹿角湾温泉度假营地、通辽市奈曼旗宝古图沙漠旅游区、赤峰红山文化博物馆、赤峰上京辽文化产业园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图书馆、乌兰察布集宁路文化商贸旅游区、巴彦淖尔黄河湾步行街、巴彦淖尔乌梁素海生态旅游景区、乌海市内蒙古小三线军工文化园、阿拉善额济纳旗古居延泽景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