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全力保护好“黑土地”

2023年03月23日11:3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中科院智能农机-“鸿鹄T300”进行现场土壤测试。田林鑫摄

中科院智能农机“鸿鹄T300”进行现场土壤测试。田林鑫摄

近年来,呼伦贝尔农垦大河湾农牧场公司作为内蒙古唯一一家以黑土地保护和利用为目标的国家级核心示范区,立足保护耕地生态,大力实施控制水土流失、增加土壤有机质、黑土养育等工程,探索总结了“可推广、可复制、能落地、接地气”的黑土地保护利用综合技术模式,有效提升了黑土耕地生态质量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筑牢了粮食安全“压舱石”。

工作人员查看智能农机“鸿鹄T150”产品介绍。田林鑫摄

工作人员查看智能农机“鸿鹄T150”产品介绍。田林鑫摄

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先导专项的启动,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该公司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与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相融合,探索出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黑土地保护“大河湾模式”,未来将服务内蒙古东四盟市和东北地区。

大马力新能源智能农机在“黑土粮仓”大河湾战区进行现场测试。田林鑫摄

大马力新能源智能农机在“黑土粮仓”大河湾战区进行现场测试。田林鑫摄

2021年7月开始,中科院启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该公司与中科院计算所深度合作,将信息技术、智能装备、保护性耕作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充分融合,开展东北黑土地智能化农机关键技术集成与产业化应用研究现代农业新模式。

呼伦贝尔农垦大河湾农牧场公司通过与中科院合作,构建黑土区生态保护和农业发展相平衡的土地高效利用新模式,将取得一批用得上、有影响、推得开、留得下的科技成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科技支撑。(温秀华、田林鑫)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