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劳有所得,奔向美好生活(新时代画卷)

2023年03月23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工人在动力电池生产线上作业。
  王 正摄(影像中国)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斗里镇马安村,当地绣娘在参加刺绣比赛。近年来,马安村立足非遗文化优势,带动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增收致富。
  罗京来摄(影像中国)

  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双桥镇黄源村,农村电商主播正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农特产品。
  邓龙华摄(影像中国)

  有保障
  安徽省阜阳市,工作人员在劳动者维权投诉中心窗口为群众提供维权咨询服务。
  近年来,阜阳全力做好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针对关系劳动者切身利益的案件,为劳动者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执法维权服务。
  王 彪摄(影像中国)

  忙工作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作业。
  新华社记者 张 涛摄

  选岗位
  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求职者在“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上寻找就业岗位。
  刘欣荣摄(影像中国)

  学技能
  陕西省西安市,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右一)正指导学生进行车辆单车检查实操。
  近年来,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利用校内105个城市轨道、机车车辆等实训基地和98个校外企业实习基地,积极培养轨道交通高质量人才。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中国邮政宣恩分公司分拣员在分拣邮件。
  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摄

  江苏省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葡萄种植能手在采摘葡萄。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摄

  劳动是幸福的源泉,也是梦想的起点。

  “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深深牵挂着广大劳动者的生产、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出更大力度的支持政策,助力就业大盘保持基本稳定。2013年至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每年保持在1100万人以上,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达1206万人。

  2019年至2021年,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8300多万人次,劳动者技能强,就好业。无人机驾驶员、民宿管家、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新版职业分类大典净增158个新职业,岗位更多样、方式更灵活、工作更精彩。

  打破职业发展“天花板”,提高产业工人地位待遇;完善就业创业支持政策,维护劳动者权益,落实工资保证金等制度……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128元,比2012年增加18618元,年均实际增长6.6%,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4.9%。一项项改革红利给劳动者带来更多幸福感。

  制度更完善、保障更充分,劳有所得落到实处,助力劳动者收获劳动之果,品味生活之美。

  (本报记者  李心萍)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3日 08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百名上校进百校”活动启动
  为进一步推动自治区国防教育工作深入普及,3月22日,内蒙古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举办“百名上校进百校”活动启动暨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授牌仪式。 据了解,“百名上校进百校”活动持续到今年年底,将以“开启时代新征程、全民同心筑国防”为主题,重点宣讲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国防形势和相关政策法规,广泛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英模面对面”“我帮你”志愿服务和军营开放活动,协助学校建设英模墙、国防读书角、国防广播站等文化阵地和“国旗班”“军乐团”等学生组织。…
内蒙古发布15个春季网红打卡地
  3月21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3年内蒙古春季网红打卡榜单,15个网红打卡地上榜。 据了解,此份榜单经过多层评选,最终确定,它们分别是:呼和浩特伊利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园、包头乔家金街、鄂尔多斯康巴什旅游区、呼伦贝尔中国达斡尔民族园、呼伦贝尔扎兰屯市映山红生态公园、兴安盟阿尔山鹿角湾温泉度假营地、通辽市奈曼旗宝古图沙漠旅游区、赤峰红山文化博物馆、赤峰上京辽文化产业园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图书馆、乌兰察布集宁路文化商贸旅游区、巴彦淖尔黄河湾步行街、巴彦淖尔乌梁素海生态旅游景区、乌海市内蒙古小三线军工文化园、阿拉善额济纳旗古居延泽景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