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环境

“生态树”变“摇钱树”

2023年03月23日08:3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3月中旬,春风吹过赤峰市敖汉旗,在亿森明珠林果家庭农场的果园里,萨力巴乡49岁的农民刘波正忙着指导工人给果树剪枝。

  敖汉旗地处科尔沁沙地南缘,水源匮乏,十年九旱。2006年,刘波响应国家号召,流转了170多亩林地,开始治沙造林。“当时种的都是杨树,对水的需求量大,而我们当地缺水,几年下来杨树林面积虽然达到了800亩,但死亡率非常高。”刘波说。2010年之前,为了能按时把树种下去,刘波年年变卖家产,总计达到了15万元。

  2013年春天,刘波夫妇决定改变造林策略——造经济林,发展林果产业治沙致富。他们还定下了“三步走”的规划:首先,以杨树林为防风带,种植抗旱能力极强的 “沙果”林;其次,增加林果品种,形成片区规模;最后,打造林渔旅游品牌,与三十二连山、城子山两景点遥相呼应,建成“两山一林”景点群。

  定下了目标,实施起来就有了动力。2013年到2016年,刘波连续流转了近千亩残林地,外植赤峰杨,里栽沙果树和鸡心果树等经济林,实施了规模与品种的双扩大。

  但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杨树林深受沙侵与干旱双重影响大面积枯死,这些林地成了退化林地。这也让刘波夫妇更加坚定了造经济林建产业园的想法。他们又流转残林地500多亩,引进龙丰苹果、寒红梨两个品种,形成区片化栽植。自此,那些退化林地也被改造成了经济林。

  5年的时间,刘波的“三步走”规划已经实现了两步。终于在2018年,沙果树挂果,他有了经济效益,端上了生态饭碗。刘波夫妇发展果树经济也带动了所在家乡萨力巴乡,全乡已有20多户发展林果种植,面积1500余亩,实现经济效益450万元。

  不举步,越不过栅栏;不迈腿,登不上高山。16年过去了,刘波共流转林地4000亩,已造林的林地达到3500亩。他正迈步在实现第三步目标的路上。2022年,刘波获评为“国家林草乡土专家”称号,带动萨力巴乡累计更新造林4.2万亩。

  “现在是春季,外面7级大风,可在果园里也就4、5级。经济林带来的收益可再投入到造林里来。”刘波说。(记者 张慧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百名上校进百校”活动启动
  为进一步推动自治区国防教育工作深入普及,3月22日,内蒙古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举办“百名上校进百校”活动启动暨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授牌仪式。 据了解,“百名上校进百校”活动持续到今年年底,将以“开启时代新征程、全民同心筑国防”为主题,重点宣讲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国防形势和相关政策法规,广泛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英模面对面”“我帮你”志愿服务和军营开放活动,协助学校建设英模墙、国防读书角、国防广播站等文化阵地和“国旗班”“军乐团”等学生组织。…
内蒙古发布15个春季网红打卡地
  3月21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3年内蒙古春季网红打卡榜单,15个网红打卡地上榜。 据了解,此份榜单经过多层评选,最终确定,它们分别是:呼和浩特伊利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园、包头乔家金街、鄂尔多斯康巴什旅游区、呼伦贝尔中国达斡尔民族园、呼伦贝尔扎兰屯市映山红生态公园、兴安盟阿尔山鹿角湾温泉度假营地、通辽市奈曼旗宝古图沙漠旅游区、赤峰红山文化博物馆、赤峰上京辽文化产业园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图书馆、乌兰察布集宁路文化商贸旅游区、巴彦淖尔黄河湾步行街、巴彦淖尔乌梁素海生态旅游景区、乌海市内蒙古小三线军工文化园、阿拉善额济纳旗古居延泽景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