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数字引擎 教育改革发展谱新篇

2023年03月22日11:0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克什克腾旗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期间,投入各类资金4000余万元,实施了城域网升级改造、互动录播教室、梦想教室建设等信息化提升工程,为教育信息化发展奠定了基础。2023年,聚焦民生热点、锚定教育目标,举全旗之力布局智慧教育,有序推进体量亿元级别的教育信息化整体提升项目,让教育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创建品牌、抢得先机,不断缩小旗域学校城乡、校际发展差距,促进教育公平。

智慧课堂,升级教学管理。克什克腾旗以“一个中心、两个体系”(即一个智慧教育展示中心,一个数据大脑体系,一个智慧课堂体系)为主要架构,通过将大数据、5G技术、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融入课堂,利用“互联网+”思维方式开启智慧课堂,推动传统课堂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的全面变革,在实现师生、软硬件、资源等互动基础上,将教育管理者、学校、教师、学生、家庭和社会等数据互联互通,全方位挖掘整合教育数据,对全旗中小学校从常规管理、教研教学、师生评价、德育安全等全方位把脉问诊,实现管理、教学、评价等数据的数字化、智能化,为各中小学横向对比、纵向分析、动态调整、协同发展提供数字经验,为全旗教育改革提供数据参数,提高校园管理整体实效。

资源交互,提高教学水平。克什克腾旗通过智能黑板、仿真实验室等智能技术,最大限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思考能力和创造热情,建构“以生为本”课堂,实现课堂生态翻转。全域班级所配备的580套智能黑板可实现跨区域、无延迟教学教研;仿真实验室通过模拟实验教学,大大提高实验课程开设率,让学生在形象可感的学习过程中了解课程、掌握知识,同时对学生自主创造思维加以数字容错,让学生在安全的创设环境中发展自我、提升自我,为智慧教育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教育云资源平台可实现全学段全学科全内容资源全覆盖、一站式获取,让全旗教师与全国名师同步同频,实现优质教研资源共建共享、共评共研,推动现有学校、年级、学科教研体系变革,让教研向真向实、提质提效;数字图书馆内含30万册电子图书资源,突破时间、空间限制,通过数字化阅读方式引导学生从被动学习迈向自主探究,让“读书—实践—写作”线上线下同步推进。

全面监管,保障教育安全。克什克腾旗将自身平台系统管理与第三方平台对接,全面加强门禁、校车安全、明厨亮灶等常规安全管理,实现学生从入校至出校、从饮食至乘(校)车等活动区域全方位监管,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安全,为建设平安校园再筑数字堡垒。

区域协同,建树教育品牌。克什克腾旗现已申报内蒙古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申报领航学校1所、其他共同体成员学校4所,建设纸笔课堂8间,完成全旗共同体学校“三个课堂”建设,培树本地区教育信息化品牌,培带作用、头雁效应显著提升。(李菲菲)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