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赵会杰:让更多群众在“门口经济”中受益

2023年03月20日10:0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盛会闭幕,征程又启。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全国人大代表、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返回家乡,第一时间来到田间地头向村民们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分享参会感受,让大家近距离听到全国两会声音。

  眼下正是采收中药材射干的关键时节,在小庙子村中药材基地里,几十号村民忙前忙后,前面的人负责刨土,后面的人负责捡射干,一袋袋射干矗立在田间,传递着丰收的喜悦。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一大早便来到这里查看射干采收情况,和村民边拉家常边宣讲两会精神。

  “我给大家说一说,今年的两会又给咱们传递了哪些与‘三农’有关的政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从这点来说,大家肯定深有同感。我们都知道,这儿以前就是个荒地,现在种上中药材射干后,不仅这块地增值了,还能带动咱们这些人就业了。现在一斤射干能卖到110块钱,你们在地里打工人均一天能收入120块钱,这都是发展中药材种植给我们带来的实惠。前面有方向,后面有政策助力,那我们想不进步都难。大家要继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步一个脚印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赵会杰说道。

  一旁聆听的赤峰宏都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永波激动地说:“听了赵书记的宣讲,倍感振奋。国家又出台了很多乡村振兴的好政策,我们村的发展思路也很贴合国家政策,作为合作社带头人,我更有信心把中草药种植加工产业做好,让更多的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赵会杰说,作为人大代表,每年参会都能真实感受到国家在不断发展进步。特别是身为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自己也在不断落实的惠农富农强农政策中见证了家乡的巨大变化。

  跟随国家发展的脚步,近年来,小庙子村改变单一种植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特色种植。目前,全村中药材种植品种已有十余个,面积达4000多亩,并逐步探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脱困户”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产业的拉动,全村收入也“芝麻开花节节高”,人均收入达到了1.7万多元。

  现在,小庙子村在赵会杰和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建设得愈发美好。“接下来我们会以两会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出发点,巩固我们的中草药种植加工老产业,多元化地发展新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通过发展经济林,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让更多群众在‘门口经济’中受益,让家庭收入和幸福体验感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边是大国愿景,一边是灯火万家,小庙子村的好日子正如擘画的美好蓝图般灿烂。(记者 王塔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