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人民建议 | 网友建言城市建设 内蒙古住建厅详实回应

张聿修
2023年03月16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对内蒙古城市建设提出建议。

网友留言。

网友留言。

网友在留言中提出,城市道路路牙太高,不科学,不方便停车。此外,现有城市绿地、公园、路边的树坑、小区的绿化地都高于路面,下雨时大量的雨水需通过雨水管道用水泵排到城外。下雨时把水源排走,平时用拉水车浇树,耗能费电不科学。对此,网友建议,设计时,以上区域应低于路面和硬化面,这样能够在下雨时储水,旱天时也不用车拉浇水,可以调节城市温度、湿度,改善城市的自然呼吸功能。

收到留言后,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进行了答复。城市建成区道路侧石高度一般是根据国家相关规范要求确定的,但由于近年来城区规模发展速度较快,机动车数量连年增加,交通管理部门为缓解停车压力,后期开始在道路便道施划停车位,此时城区道路已经建成,故形成侧石高度影响车辆上下便道的问题。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中“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目标,降低道路侧石高度也是关系到民生问题的一项重要工作。内蒙古部分城市已经在推进此项工作,例如通辽市、赤峰市将部分道路边石改造成斜坡,方便车辆上下、停放。

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对网友留言作出答复。

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对网友留言作出答复。

针对网友提出的排水和雨水利用建议,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回应表示,近年来,内蒙古部分城市遭遇短时强降雨侵袭,排水防涝和雨水利用是摆在面前的重要任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住建厅在水资源节约、雨水收集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为做好政策指导,2022年,印发了《关于城镇科学绿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节水型城镇绿化,科学合理调整浇灌方式,提高雨水绿化使用率。为加强工程项目技术指导,2021年,制定并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导则》。2022年,组织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海绵城市设施通用图集》《内蒙古自治区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施工与验收技术标准》等技术标准。

同时,充分运用海绵城市建设这一抓手,做好雨水源头减排工作。其中,推广“海绵型公园和绿地”建设是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即通过建设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等措施,利用微地形,改变传统雨水快排、直排的做法,提高城市的雨水收集、净化和利用能力。例如,呼和浩特市作为国家级海绵示范城市,正在按照方案建设一批典型的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

您还有哪些建议?欢迎来“领导留言板”聊聊。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