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锡林郭勒

有救援就有“蓝天”

2023年03月13日09:4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一年冬天,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境内出现极端“风吹雪”天气,有3名牧民因冒雪寻羊,被困风雪中失联。

  获悉这一情况后,正蓝旗蓝天救援队迅速集合队员,4车15人携带救援器材、保障物资等,经过长达7小时的搜救,于当晚成功解救被困牧民,帮助找回100余只羊。

  冬季的草原最可怕的是什么?当地人会告诉你,并非严寒,也不是大雪,而是寒风夹着冰雪袭来的极端“风吹雪”天气。草原上每当出现这样的天气,蓝天救援队就会全员待命,随时闻令而动。“我们的行动快上一分钟,被困人员就会多一分活命的希望。”正蓝旗蓝天救援队队长张锟说。

  正蓝旗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17年6月,是一支民间纯公益救援团队。团队自成立以来,以各类专业人才为基础,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致力于向全旗人民群众推广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护知识,提高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及灾害应对能力,为社会提供雪域救援、自然灾害救援和大型活动保障等志愿服务,成为政府应急救援队伍的有效补充力量。

  “学雷锋,做公益意义重大,这些不是用金钱衡量的。”正如张锟所说,正蓝旗蓝天救援队自成立之日起,队员们自筹资金或自制救援所需的设备器材、装备,6年间参与溺水打捞、雪域救援,配合消防部门救灾救援共120余次,救援人数73人。在正蓝旗,哪里有救援,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近年来,正蓝旗蓝天救援队主动走进校园、社区,面向未成年人开展安全宣传和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未成年人应对不同困境的生活技能,共开展防灾减灾、安全防范知识宣讲、演练培训33次,受益1万余人。

  张锟带领的正蓝旗蓝天救援队秉承“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的队训,坚持“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原则,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为社会树样、为自身立德,用行动展现了正蓝旗民间救援人的责任与担当。(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