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赤峰市平庄城区街道网格员“练、比、争”打造高质量基层治理“主力军”

2023年03月13日14:5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赤峰市平庄城区街道党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辖区网格员队伍,创新“练、比、争”新模式,优化管理制度,立足“小网格”,激发“大活力”,锻造基层治理“主力军”。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提升基层治理的精细化程度和精准化服务水平。

精准聚焦,锻造扎实“基本功”

增加人员构成,将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依据住址划分到就近社区,编入网格,并由党员担任网格长,充实网格员队伍力量,发挥出党组织在网格管理中的领导作用,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力。制定培训方案,党工委根据全年重点工作,制定2023年网格员培优提能工作方案,安排了政治理论教育、知识技能教育、党务知识教育等实用课程,在思想上、能力上全方位提升网格员综合素质,截止目前街区共计培训18次,涉及网格员100余人次,得到网格员广泛好评。增加入户频次,按照“五提五知”标准,网格员每月对各自片区居民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同步更新人口台账信息,提高信息准确度,确保做到“提楼知户、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提情知策”,为街道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网格员能力培训。

网格员能力培训。

深耕细作,比出满分“成绩单”

开展重点任务质效评比工作,探索“每周一考、每月一比”机制,党工委围绕当月各社区重点工作设定任务,社区负责每周网格内考核,对工作任务进展缓慢的网格员进行批评教育,党工委每月对社区间进行大评比,对完成度较低的社区给予警示通报,完成度较好的进行经验传授交流和推广学习。制定评比规则,党工委进行统筹工作,设定6大类网格员工作评定标准,各社区根据网格实际情况设立8至10条细则,并由党工委进行审核把关,确保评判标准的公平统一。组建评比小组,由街道领导班子、各社区居民代表、机关、社区干部作为评比小组成员,每月对社区工作完成程度进行打分,并就发现的问题形成清单,提出整改建议,开展专项治理,确保基层治理工作不留死角,出真绩,见实效。

探索评比机制。

探索评比机制。

多措并举,争当最美“网红星”

开展网红星评比。街道定期开展网格员“红星”评比活动,表彰工作突出的网格员,街道党工委授予荣誉证书、给予休假等福利,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向“网红星”发放优惠券、积分折扣卷等物品,加强激励保障,充分激发网格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举办“网红星”竞赛,内容包括技能展示、成果展示和实战模拟等,邀请辖区居民担任评委,投票选出最美“网红星”,树立典型,在辖区进行推广宣传,营造实干争先的浓厚氛围,激励辖区网格员对标先进、扎实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刘元琦)

“红星”树榜样颁奖仪式。

“红星”树榜样颁奖仪式。

居民评委现场打分。

居民评委现场打分。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