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内蒙古磴口县巴彦高勒镇:精打细算民生账  农民种粮底气足

2023年03月10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走进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巴彦高勒镇旧地村,只见村民们正抢抓农时,旋耕整地、播种覆土,拖拉机、四轮车发出阵阵轰鸣声。巴彦高勒镇旧地村七社村民王孟军家的三亩耕地上,马达声响,一派机欢人忙闹春耕的生动景象。

今年,随着中央一号文件在广大农村的全面贯彻落实,有力提高了粮食种植的综合受益,农民们的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巴彦高勒镇旧地村村民早早安排落实全年农业生产发展计划,精打细算民生实事账,在田间地头,村民手中绘就着乡村振兴的壮美蓝图。

磴口县巴彦高勒镇旧地村党支部书记田金元初步估算了一下,今年巴彦高勒镇旧地村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上级的号召,全村要保证实现400亩的小麦播种面积。在小麦夏季成熟收割后,政府积极鼓励农民复种秋白菜和燕麦草。燕麦草作为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饲草,农户可对外售卖,也可直接用于自家喂养牛羊等牲畜。村民们除去小麦种植的直接收入外,一亩地又可以增收800-1000元,大伙钱袋子越来越鼓,致富底气也越来越足。

“中央一号文件落地落实,提高小麦的最低收购价,保护咱们农民种粮利益,保障粮食市场供应,这对大家来说可是件好事,我们‘村嫂’志愿服务队这两天外出打工的姊妹们就都陆续回来忙春耕啦!”旧地村村委会副主任、村嫂服务队队长丁丽珍笑盈盈地说。村民们农忙时节可以回来耕种,农闲时间就近上街打工,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一年四季都有钱赚。

“按照国家的小麦种植补贴政策,每亩地给我们补贴150元,除去成本,算下来每亩还能多挣600元。今年种植小麦用得是新购置的农机具,不仅种田效率提高了,还节省了人力成本,一亩地二十多分钟就可以耕种完毕,我们种地更有奔头了!”村民王孟军和妻子一边掰着手指头算账,一边脸上露出了憨厚朴实的笑容。

据田金元介绍,旧地村目前能够耕作的土地面积大概有3000亩,耕地资源非常有限。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好种植结构,让土地资产发挥最大价值和效益。除按国家要求保证小麦种植面积外,其余土地主要用于种植玉米,要大力推广实行“种养结合、农牧结合、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发展模式。村民们种植的玉米,可以就地出售,也可以直接作为家畜的饲料,同时,玉米秸秆也是很好的牲畜饲料。目前,村民们基本家家都养羊,母羊产羔后,小羊可以卖给附近的养殖场,实现企业获利,村民增收,农企双赢。牲畜的粪便作为有机肥料还田,节省化肥,保护地力,可以实现农家肥料的循环利用,促进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旧地村的“颜值”在不断提高。

算好民生账,幸福有保障。下一步,磴口县巴彦高勒镇旧地村会继续将民生接力棒不断传递,切实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孟姣、杜宪)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